人代会流行“边开会边落实”

时间:2010-02-24 14:36   来源:北京日报

  “尽快签约!”昨天(27日)下午,利用分组讨论会议的间隙,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王海平还忘不了“家里”的工作,电话、短信,十分钟的休息时间紧忙活,“建设世界城市,我们区得更加提高国际化程度。《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一定尽快贯彻。”边开会,边落实,成了今年市人代会的流行工作作风。

  “郭市长的报告感动了我。”市人大代表、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如此描述听到郭市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民政段落时的心情,人代会开幕式还没结束,吴世民就给局里的宣传处负责人发去了短信,“‘牢固树立大民政理念,推动社会福利向适度普惠迈进’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咱们要做好民政大文章。”

  开幕式一结束,他当晚就立即召集民政局的领导班子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相关工作。20多个小时后,市民政局正式发布“居家养老(助残)‘九养’政策具体实施计划”,养老餐桌、托老所普及至每个社区的目标,由原来的“三年内”提前至今年“五一”之前实现,使民政福利尽快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原本这项政策计划两会后再发布,“时不我待。”吴世民说,“人代会刚开了几天,就有上百名代表提出了有关‘养老’的建议。”

  快马加鞭,昨天,市民政局又依据郭金龙市长提出的“适度普惠”举一反三,提出了推进民生福利均衡化、社会建设制度化、民政工作一体化、民政事业社会化,构建适度普惠型民生福利体系。殡葬服务“零百千万”工程、社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城乡一体的优抚制度……一系列新举措将在今年启动。

  “没想到我们的建议这么快就得到了落实。”在昨天的小组审议中,那些提出“养老”建议的代表在看过报道后欣喜地说。

  通州区代表团审议时也是气氛热烈,“郭市长来啦!”代表们掌声一片。听市长作的《报告》后,方向目标更明确了,“现代化国际新城”怎么实现,心里有了谱。

  刚送走市长,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委书记王云峰马上掏出手机,一个电话打给了新组建的通州区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咱们下一步一定要尽快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加快推进相关规划深化、土地一级开发、水系景观建设等各项前期工作!”各项工作一一道来,这边说,那边记,“都说浦东速度快,这回通州区上上下下铆足劲儿,创造更快的‘通州速度’。”

  王云峰挂了电话,指挥部立即行动:

  ——通知规划建设、征地拆迁、项目招商、政策研究、维稳执法、宣传外事、督察监察等七个工作组负责人,学习报告精神;

  ——28日下午要开关于现代化国际新城建设的新闻发布会,再次检查准备工作;

  ——各工作组重新修订时间表,西海子周边、新建村等区域的拆迁工作虽然已经开始入户调查,再加班加点,把前期工作提前完成。完善规划、周边拆迁、招商引资,定出倒计时,加速再加速。

  据记者了解,边开会边落实的区县、委办局,远不止通州、怀柔、市民政局。记者祁梦竹 刘昊)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