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的芬芳——贵州基层少数民族女代表风采录

时间:2010-03-08 1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李忠将)正在召开两会的北京散发着春的气息。来自贵州基层的少数民族女代表,带着泥土的芬芳,在两会上犹如春天的花朵,美丽绽放。

  刘乔英:黑黑的嫂子

  在贵州代表团中,贵州平坝县麻郎村的党支部书记刘乔英代表很不显眼——矮矮的个子,黑黑的肤色,几乎所有人能一眼看出,她来自农村。就是这个布依族代表的每次发言最能打动人心,因为她的朴实无华。

  2010年两会召开前,刘乔英跑了几个省份调查农民工生存现状,刘乔英说:“我目睹了农民工创业的艰难,好多农民工见到我时抱着我痛哭。他们说,嫂子,看到你好像看到了希望。我是农民,看到我的兄弟姐妹在外创业的艰难,我有义务和责任为农民奔走呼吁!”

  调研中,刘乔英发现,部分务工时间较长的农民工,积累了一定技术和资金后,无论是留在城市还是返乡,都希望创业,但想在务工当地金融机构得到贷款支持很难。

  为此,刘乔英建议,我国金融机构要加强农民工异地创业贷款协作。同时,国家应整合相关部门资源,设立农民工管理服务机构,为农民工创业难等问题提供社会服务。

  雷阿幼朵:苗岭的百灵

  无论到哪里,苗族姑娘雷阿幼朵代表一身亮丽的银饰总能吸引媒体和代表的注意,“你从哪里来?”“你家乡和你一样美吗?”……雷阿幼朵用纯美的微笑回应媒体记者穷追不舍的提问。“我的家乡山美、水美、人美。”银饰发出“哗啦啦”清脆的响声,苗家女儿犹如一缕春风刮过每个人的心田。

  雷阿幼朵出生在黔东南州黄平县一个边远山区的普通苗族家庭,从小与阿妈相依为命,日子过得既艰难又清贫。雷阿幼朵说:“苗家人爱唱歌,我从儿时就受到了歌声的陶冶。”

  由于阿妈的影响,雷阿幼朵从小就喜欢唱歌,无论是走在回家的路上,还是在坡上放牛,都要向同寨子的姐妹们学唱歌,为了让阿妈多一点开心,她每天晚上像一只小夜莺,常常一个人唱到深夜。

  初中毕业后,年仅16岁的雷阿幼朵走上打工之路。1999年后,雷阿幼朵开始崭露头角。有人说,雷阿幼朵的歌声“像古老的原始森林那样纯净,如清清的山泉那样潺潺流淌,似山鸟那样婉转啁啾”。

  如今,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的雷阿幼朵说:“家乡还不富裕,乡亲还有许多困难需要解决,我要尽力为家乡的发展作贡献。”

  罗涛:忧心的“母亲”

  穿着布依族民族服装的罗涛代表很漂亮,这个贵州省六枝特区一个偏远乡镇牛场乡的布依族副乡长一见到记者,像一个母亲似的与记者说起农村孩子求学的艰难。

  罗涛说,牛场乡平寨村小学有100多个学生,大多数都是苗族学生。这个简陋的学校里仅有一个正式教师,为了满足教学需求,虽然国家已经取消了代课教师,迫不得已,还是请了一个代课教师。两个老师教这100多个孩子语文和数学,没有其他科目。并且,孩子上到小学二年级就必须到30公里以外的乡镇小学继续求学。

  牛场乡有9个村,每个村都有一所小学,但是这些小学却陷入教师极度缺乏的困境。最多的学校有4个正式老师,最少的仅有1个正式教师,每个学校都没有音乐、体育、美术老师,更没有英语老师,与城市的孩子相比,这些孩子不能得到良好的教育。

  虽然国家近年来对农村教育加大投入,但因为农村教育基础太薄弱,为此,罗涛建议,还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特别创造良好的条件吸引大学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教育工作,一方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题,一方面对促进农村教育发展能起到关键作用。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