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人大代表支招台企

  时间:2009-03-12 16: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北京消息  由于受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台资企业在经营和发展上面临着诸多困境。台籍人大代表朱台青认为,面对新形势,只有转变经营发展模式,创建自主品牌,提高竞争力才是台企走出困境的正确选择之一。

  当前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呈现出区域与行业集中、中小企业为主体、投资方式多元等特点。近年来,资金技术密集型台资企业日益增多,台资企业在技术管理水平上都有了明显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也有所增强,逐渐从简单的委托代工生产发展到原始设计生产、自有品牌生产。因此,朱台清认为,自行设计、自创品牌已经成为台资企业新的发展方向。

  “其实,已经有部分台资企业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自创品牌之路。”朱台清举出了东莞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这个例子。

  十几年前,刚刚进入大陆的“徐福记”还只是台湾的一个中小企业。1995年起,以外销市场为主的徐福记糖果进入内销市场,本着“一是质量,二是服务,三是创新,四是价格,把最好的产品,最便宜、最快速地送到消费者手上”的品牌经营理念,开始打造自有品牌。

  2004年,东莞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糖果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当年单糖果一个产品的销售额就比2003年翻了一番,从3.6亿元增长到6.2亿元,2005年达到6.8亿元。目前,“徐福记”在全国糖果行业年销量排名第一。

  “还有1991年在深圳设立主要生产基地的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过去是帮日本、欧洲、美国的客户代工生产,随着自己的研发队伍越来越强大,公司成立了中国营运部开始自创品牌。”

  朱台清所说的艾美特,现在已经成为全国家用通风电器具制造行业的领头羊,2006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全国前500强最具品牌价值的企业,品牌价值高达12. 08亿,同年产品销售总额近14亿元人民币。

  随着金融海啸的进一步冲击,朱台清认为,部分属于传统产业而且没有自主品牌的台资企业竞争优势将逐步减弱。

  “既要求生存,更要谋发展。危机之下,台资企业将加快转变经营发展模式,创建自主品牌的战略进程。”基于这一观点,朱台清在本次人大会议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引导台资企业创建品牌的力度”的建议。

  目前大陆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尚不到40%,朱台清认为,这个比例明显偏低,但同时也预示大陆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尤其是中央关于扩大内需各项措施的宣布,预示未来大陆内需市场将步入快速增长期,今后大陆的市场优势将更加突出。

  “台资企业转型拓展大陆内需市场的过程,也是培养自有品牌、逐步摆脱代工生产模式的过程”。经过调研,朱台清认为,台资企业产品若由外销转攻内销市场,在细分行业和中高端市场具有相当的优势。

  然而,在创建品牌过程中,台资企业将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朱台清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鼓励台资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在大陆设立研发机构,并享受政府扶持企业技术创新的相关优惠政策,支持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二是有关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相关的法律法规、市场情况、消费需求和潮流等资讯,同时协助企业对市场机会和风险作出合理评估。

  三是政府在推进内销便利化的同时,应当加大本地市场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保障台资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四是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台资企业用于技术研发和品牌创建专项资金信用担保体系,为台资企业创建品牌提供资金支持。

  朱台清一直认为,台资企业若能在大陆市场培养和形成众多知名品牌,就可利用台湾企业的全球化生产与销售网络优势将品牌推向国际,实现由代工生产向自有品牌的脱胎换骨式转变。

  “这样,就将实现自我升级,从产业低端转向产业高端,从产业价值链低端走向微笑曲线两端。”朱台清说。(记者 张弛)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