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陈云英:不能丢掉自己

  时间:2009-03-11 07: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陈云英:在灵魂深处,这是我的祖国。(摄/钟宝华)

  中国台湾网3月11日北京消息 十一届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陈云英,今年“单刀赴会”依然成为媒体的宠儿。从两岸关系谈到在华盛顿生活的点滴,这位来自台湾的名女人,言语之间满是坦荡与直率。

  “为爱付出身兼六职”

  林毅夫甫赴任华盛顿,就遭遇了危机的“夹道欢迎”:通货膨胀危机、粮食危机、石油危机以及后来演化为金融风暴的次贷危机。

  “这么多危机一起端出来,感觉就是,上菜了!”陈云英说,当时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都感慨,林毅夫面对的挑战比前六任首席经济学家面对的挑战加起来还多。连他们夫妇所租住房子的房东都认为,这个经济学家住不了多久就会离开。

  “我告诉他不会,因为知识分子喜欢挑战。”在林毅夫全力应对挑战的那段时间,陈云英也面临着一个挑战。

  “我一人身兼六职,妻子、保姆、司机、听众、秘书,还有陪着林老师散步的‘小狗’。”陈云英的比喻引来记者善意的笑声。

  “不要把自己丢掉”

  已经用真诚赢得世行同事尊敬的林毅夫,今年二月在华盛顿首度提出一个宏大的全球复苏计划——“新马歇尔计划”,陈云英高兴之余也感觉“心里踏实了”,因为这意味着林毅夫已经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同时,她也有了重新开始学术研究的打算。

  “我放下研究工作差不多有九个月的时间,我跟林老师宣告,要开始做研究了。”知识分子女性的自立自强在陈云英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被称为“中国特殊教育第一人”,在特殊教育领域颇负盛名的陈云英,对事业的执着与投入并不逊色于对家庭的付出。

  “我要送给你们女孩子一句话”,看着在场的女记者,陈云英突然冒出来一句忠告,“为爱付出,但不能把自己丢掉。”如此直白的告诫让人始料未及,却越发显出陈云英的可爱。

  “在灵魂深处,这是我的祖国”

  从小在台湾长大的陈云英,第一次来大陆时选择到西部地区扶贫。当站在西部戈壁看到被风化成一个小土包的古烽火台,陈云英的震撼难以言表:“一下子几千年的历史从脑海里闪过,我整个人都迷失掉。因为在我灵魂深处,这是我的土地,这是我的祖国。”

  就在这个小土包旁,陈云英与祖国大陆结下深深情缘:“当时我突然就觉得,我愿意为这块土地献身,我要为这个民族的昌盛做一点事情,这是所有的中国知识分子几千年都没有忘怀的一种情怀——以天下为己任。”

  陈云英坦言夫妇俩喜欢历史,读的历史书籍里,有太多古圣先贤为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或许是受古圣先贤的影响,或许是因为流淌在血液里的知识分子情怀,1979年林毅夫回到祖国大陆,陈云英也在1984年来到北京。

  “能回来很高兴。”简单的话语,却让人仿佛感受到了陈云英站在古烽火台旁时,汹涌而至的故土情。(记者 张弛)

  人物资料

  林毅夫,出生于台湾省宜兰县,经济学家,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是首位在世界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如此高职位的中国人。主要研究领域是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主要作品有《制度、技术和中国农业发展》、《中国农业科研优先序》、《充分信息与国有企业改革》、《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再论制度、技术与中国农业发展》等。

  陈云英,林毅夫夫人,出生于台湾,特殊教育专家,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特殊教育室主任;中国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中国特殊教育杂志主编;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  

  

  陈云英给女孩子的忠告:为爱付出,但不能把自己丢掉。(摄/钟宝华)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