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籍代表心系故乡人

  时间:2009-03-08 14: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8日北京消息  在近3千名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13张台籍人大代表的面孔总是会受到媒体的特别关注。尽管定居在大陆,13名台湾省籍人大代表仍然心系故乡人,想台湾同胞所想,急台湾同胞所急,尽心尽力为台湾同胞的福祉和权益建言献策。

  “希望国家能出台具体政策帮助台生顺利就业,服务社会发展”,“建议加大保护涉台文物力度”,“台商非常期望两岸银行建立和加强业务关系”,“建议允许地方政府为台资企业提供信用担保,使符合条件的企业顺利获得融资服务”,“台商子女就学的相关优惠政策需要进一步落实”等等。从台资企业融资难谈到台生在大陆就业、台商子女上学,台籍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目光深入到在大陆台胞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建言解决台企融资难  

 

  受金融风暴影响,海外市场的订单量萎缩,以出口加工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大陆台资企业受到很大冲击。在台资企业面临的困境中,融资难首当其冲。由于许多台资企业资产注册不在大陆,导致无法进行财产抵押和信用担保,贷款自然受到影响。

 

  台商急,台籍代表们更急。在两会召开之前,台籍代表们特意走访台资企业集中的闽、沪、苏、京、津等地区实地调研,了解到江苏昆山等地政府为台商建立的信用担保机制受到台商欢迎,于是便有了“由中央出台政策,允许地方政府为台资企业提供信用担保,使符合条件的企业顺利获得融资服务”的书面建议。

 

  除了建立信用担保机制,同济大学教授张雄代表认为,设立扶持台湾中小企业的专项基金,对台资企业的帮助更为直接,“基金既可以提供贷款,又能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

 

  建议设立两岸金融合作实验区

 

  随着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密切,关于两岸金融机构建立和加强业务关系的呼声越来越高,建立两岸金融合作实验区也频频被代表提及。

 

  台湾代表团团长、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认为,加强两岸金融合作已经势在必行。

 

  张雄代表则建议,将两岸金融合作试验区设立在台商集中的长三角地区。

 

  呼吁鼓励聘用台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选择在大陆深造,但就业成了一个难题:台湾目前还不承认大陆学历,在大陆就业又因身份证件问题有所限制。大陆现行的鼓励聘用台湾居民的特殊优惠政策,仅针对残疾人和失业人员两大弱势群体,台生群体却一直徘徊在优惠政策的门外。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在教学中遇到过许多优秀的台湾学生,由于相关政策不完善,台生只能被医院等事业单位作为编外人员聘用,没有医疗保险,不能评职称和晋升。“这些台生对前途都很忧虑。”魏丽惠的担忧溢于言表。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陈军了解到,今年医药大学75名毕业台生里,有56个想在大陆就业,“因为没有大陆身份证,这些学生进社区医院工作都有困难。”

  陈军建议,正在开展的百万医生进社区活动,也能够让台湾医学生参与,“这对他们既是锻炼,也是就业机会,还能为两岸交流做一些工作。”

  “对于优秀人才,应该尽快有办法出台,让他们在大陆安心工作,安心生活。”这是代表们由衷的希望。

 

  关注惠台政策落实情况

 

  各项惠台政策措施的具体实施情况,也是台籍代表们关注的焦点。

 

  “比如台胞子女在大陆就读中小学和幼儿园,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政策本身是非常好的,但仍然有台商反映,孩子上学时收费还是参照外籍学生标准。”胡有清代表认为,检查督促必不可少,而且在实施过程中,会发现有一些惠台政策需要有配套实施和细化操作的办法。

 

  “在细化操作方面,即使做一些补充,我们的政策就会更完备,收到更好的效果。”胡有清的观点得到代表们的一致赞同。

 

  以帮助台胞解决实际困难为己任的台籍人大代表们,借助全国人大这一平台,在为台湾乡亲们的福祉尽己所能。(记者 张弛)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