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盟中央建议促进两岸族谱对接 推动两岸同胞交流

  时间:2009-03-09 13: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茆雷磊)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建议积极促进两岸族谱对接,以维系中华民族血缘文化的纽带,进一步推动两岸同胞的交流。

  台盟中央的党派提案指出,广泛保存在两岸民间的大量民间族谱保存着丰富的中华姓氏文化资料,以一种血缘文化的特殊形式清晰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在当今台湾社会中,以同姓人组成的宗亲会为数众多,影响力也十分可观。促进两岸族谱对接,有助于发挥血缘文化纽带在增强民族意识、推动两岸交流、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为此,台盟中央建议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功能,推动两岸开展以民间为主体的族谱对接活动;两岸学术界也可开展以两岸移民史和谱牒对接为内容的学术交流。对于大陆民间不少自发组织的宗亲会,可放宽登记限制,使其合法化。至于民间族谱中在所难免的各种舛误,台盟中央希望政府协调相关学术机构,进行必要的梳理和纠谬工作。

  台盟中央的提案表示,随着台湾社会人口流动性增大、出生率下降、子女可随父姓也可随母姓的双系姓氏制度的推行,台湾社会的宗法体制正在慢慢消解。两岸的宗亲活动、族谱对接一定会呈现出新的形态和方式。两岸可通过举办中原文化之旅、清明公祭炎黄、闽地祠堂公祭和共扫祖茔等方式,在严肃的传统文化与趣味性的现代消费文化中找出契合点,进一步推动两岸同胞的交流,融洽两岸民众的关系。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