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朱立新委员:养老护理可以缓解就业难

  时间:2009-02-26 13:55    来源:新华网     
 
 

  在日前召开的政协河北省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朱立新说,在当前就业市场趋紧背景下,加大对养老护工职业的政策性扶持,不仅有利于开辟新的就业岗位,也有利于提前应对我国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加快养老护理市场建设。

  朱立新说,目前,我国养老方式主要是居家养老和养老机构养老。而养老面临的护理用工问题日趋突出:一是老人护理的需求量逐年增长;二是养老护理专业人才严重匮乏。养老护理工作是职业标准较高的新兴行业,不论是职业道德,还是专业技能都是“高标”行业。但现在大部分从业人员没有职业资质,大部分老人很难享有专业护理的待遇,因养老问题带来的衍生性社会问题逐渐显现。因此,政府应尽快制订扶持性政策和规范性行业准入标准,使养老护理职业健康发展,适应社会养老的需求。

  如今,许多人不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主要是工资待遇低、劳动没保障、劳动强度大、没有节假日、没有社会保险。朱立新等政协委员说,为加快发展这一新兴工种,政府可以考虑出资购买养老机构的服务岗位和社区养老服务岗位。以社会公益性岗位的管理办法,重点优先解决“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实行政府买单定向“培训”,获得资质后由政府统一分配到专业公司。由专业公司与本人签订劳动合同,按职业水平和资格以及服务质量确定工资待遇,并由政府、养老机构和个人等多方出资,给养老护理工作者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解决后顾之忧。

  专家认为,养老事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前景广阔,意义重大。因此,养老护理应有“行业准入”标准,加大对护工的职业培训,以公司制管理模式规范养老护理工作者用工市场。同时,提高养老护理专业公司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以派遣制、轮岗制等方式,保障养老护理工作者的休息和休假权利。提高养老专业设备和设施的现代化程度,减轻养老护理劳动强度。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