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毕阳:食品安全监管别“马后炮”

  时间:2009-02-26 13:54    来源:中国网     
 
 

  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毕阳向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食品安全管理的对策和建议》,他尖锐地指出,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的管理大多是“马后炮”式的管理方法,他建议,从管理的上游着手,加大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力度。

  毕阳首先建议对食品加工企业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一是生产许可制度。即要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具备原材料进厂把关、生产设备、工艺流程、产品标准、检验设备与能力、环境条件、质量管理、储存运输、包装标识、生产人员等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必备条件,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后,方可生产销售食品;二是强制检验制度。即要求企业履行食品必须经检验合格方能出厂销售的法律义务;三是要求企业对合格食品加贴QS标志,对食品质量安全进行承诺。

  另外,食品安全管理部门要加大食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力度。重点对食品生产集中地的企业、小作坊进行跟踪抽查。通过加大抽查频次,扩大抽查覆盖面。同时,对抽查中发现有问题的产品和生产企业,加大整改、处罚的力度。

  虽然政府已投入大量财力对食品安全检测体系进行了建设,但现有从业人员的业务管理水平仍然非常有限,致使出台的管理措施不得利、设备利用率不高、难以胜任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任。因此,建议一是对现有监管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考核、淘汰;二是积极引进懂食品会管理的专门人才。(兰州晚报)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