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媒关注温家宝记者会 称“为两岸情势开了一扇窗”

  时间:2008-03-19 15:11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温家宝总理中外记者会引发台湾媒体高度关注。有台湾媒体评论就指出,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有关“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这样重大的问题都可以谈”的表述,“为僵局已久的两岸情势开了一扇窗”。

  温家宝呼吁两岸恢复和谈

  《联合报》的一篇报道关注温家宝昨天在人大记者会上呼吁,两岸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尽早恢复和平谈判。

  报道说,面对台湾“大选”,温家宝谈台湾问题“措辞谨慎”。他说,现在确实是个敏感时期,他所关心的是要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促进两岸共同发展,这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题和主旋律。他强调,在“一中”前提下,两岸尽早恢复和平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重大问题。

  对“入联公投”,温家宝明确反对,提出三个“势必”。他表示,如果这样的主张得逞的话,将改变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势必冲击两岸关系,势必危害两岸人民根本利益,势必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破坏台海和平以至亚太地区的和平。

  他重申,凡属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事,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决定,任何人想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都不会得逞,注定会失败。

  《联合晚报》社论说,温家宝说,希望在一中前提下,尽早恢复两岸和平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包括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这样重大的问题都可以谈。“一中前提下”当然是“旧调重谈”,但“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这样重大的问题都可以谈”出牌了,却的确为僵局已久的两岸情势开了一扇窗。

  温家宝吟诗:兄弟泯恩仇

  台湾《联合报》的另一篇报道说,温家宝昨天谈到两岸政治问题,强调“一中”原则;回应台湾“大选”后两岸经贸关系,则以八个字“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为根本原则。

  报道说,每次答台湾问题,温家宝都引用诗句,昨天他说,“我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我脑子里总是想,‘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温家宝说,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关系,就是继续推进两岸经贸交流,特别是尽快实现直接“三通”。

  “平民总理”气定神闲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温家宝担任新一届总理的记者会,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近两千名记者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十点一刻到,温家宝带着四位副总理现身。

  报道说,记者会上,别上暗红领带的温家宝气定神闲。“平民总理”答复时仍不时吟诗作对。谈到解放思想,他说很重视两句话,一句来自《诗经》,一句来自《诗品》,就是“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如将不尽,与古为新”。

 

 

 
编辑: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