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籍代表建言两岸旅游:既要保品质又要可持续

  时间:2009-03-13 07: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3日北京消息 去年7月启动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使得两岸旅游交流更上层楼,这也成为今年“两会”台籍人大代表们关注的话题之一,大家纷纷建言,要兼顾两岸旅游的品质和可持续性,既要大力发展,又要积极保护,既要做好赴台旅游指导,也要加强大陆旅游工人员对涉台知识掌握。

  台籍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表示,旅游是无烟产业,是服务业,大力发展旅游业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他建议充分开发两岸丰富的旅游资源,特别是赴台旅游的亮点,使台湾游持续热下去。

  针对赴台旅游的开发,张雄代表认为产品可以更加多元化,并逐步向“自由行”、“度假休闲游”、“专题深度游”方向发展。

  开发是一方面,那将如何保障赴台旅游的品质呢?

  陈军代表说,现在旅行社存在压价竞争,降低品质的情况,为保证台湾游的品质,应对赴台游加以规范,完善制度。何大新代表建议由相关部门成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指导委员会,就各项内容开展予以指导,保证赴台旅游的健康发展。

  胡有清代表则针对台湾居民来大陆旅游的接待情况谈了6点想法,指出为台胞开发和设计的旅游产品应切实根据台湾游客的特点和需要而为,要尽可能多的体现出中华文化。

  魏丽惠和朱台清两位代表更多关注了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魏丽惠说,各种特色游要开发,但旅游资源也要保护,只有保护好旅游资源,才能实现两岸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朱台清代表建议,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同步进行,并设立专项基金,用于生态旅游建设,并解决景区居民在当地旅游业就业。(记者  钟宝华)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钟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