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促进闽台合作 政协委员建议设海峡旅游合作示范区

  时间:2009-03-08 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盟界别委员、福建省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简少玉在全国政协会议的联组讨论中发言(贺晨曦 摄)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消息 “三通”基本实现后,如何发挥对台旅游的积极效应,如何从海峡西岸入手打造海峡旅游的品牌,充分展示旅游业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地位与作用?在今天上午台盟和台联界别的联组讨论中,政协委员简少玉对此详细阐述了她的建议。

  在《关于建立海峡旅游合作(福建武夷山)示范区 促进闽台旅游交流与合作的建议》中,简少玉强调了由台盟中央提出的构建海峡经济区的战略构想。她认为这一构想有利于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并在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中发挥独特的作用。而福建依托“五缘”的优势,使台资企业在福建的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领域进一步拓展,投资层次不断提升,积聚效应日益凸显。福建经济增长被直接拉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福建投资的台商已经成为海峡两岸经济区建设中的直接受益者。

  简少玉在发言中说,海峡西岸地区与台湾一水相隔,近几年来海峡两岸的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旅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旅游的凝聚力、“三通”的推动力,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方面做了许多尝试,积累了许多经验。她并为此建议:

  第一,在武夷山建立海峡旅游合作示范区。她认为,示范区具有提升海峡旅游形象的积极作用,同时可以成为两岸旅游交流的重要平台以及产业对接的桥梁和纽带,为海峡两岸旅游界提供共同探索两岸旅游合作的新思路,为打造海峡旅游区的成熟形态创造条件。而武夷山从旅游资源、文化领域、历史渊源、合作基础、发展空间等方面都具备建立示范区的条件,因此建议在此设立海峡旅游合作示范区。

  第二,构建合作平台。她建议以海峡两岸旅游合作示范区为平台着力先行先试,以国际化的视野打造海峡旅游品牌。并建议鼓励和支持台商到武夷山开发建设独具特色的台湾主题公园、餐馆、酒店、度假区、购物街和美食街,在两岸直接“三通”中开通武夷山对台的空中通道,共同打造海峡旅游平台,形成海峡两岸旅游市场的一体化,使闽台旅游合作有实质性突破。

  第三,在武夷山航空口岸增设航空口岸签证机关。她表示,随着武夷山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增设口岸签证机关对福建省对台开展武夷山航空口岸工作、促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贺晨曦)

 
编辑:阳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