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孙南雄委员:盼两岸医学交流更深入更全面

  时间:2009-03-05 21: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孙南雄接受中国台湾网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鸿“两会看两岸”栏目联合采访

 

  中国台湾网3月5日北京报道  岁末年初,以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孙南雄为团长的台盟中央医学交流团一行11人,从北京直飞台北。两会期间,本网记者与孙南雄委员的交谈,即从那一次台盟中央首开先河的入台交流、特别是专业领域入台交流谈起。

 

  3月5日,孙南雄接受了中国台湾网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鸿“两会看两岸”栏目的联合采访,他向记者介绍,那一次的台湾之行是台盟第一次正式到岛内交流,于2008年12月28日起程,2009年1月7日返回,有幸赶上了两岸直航。参访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岛内不同类型的医院,在医疗保障中各自起了怎样的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以期对照大陆正在进行的医疗改革找到一些借鉴之处。

  据记者了解,连续担任了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孙南雄,曾经在两会中提案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而温家宝总理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09年主要任务时就提到了“切实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说到这里,孙南雄委员露出了欣慰的表情。

  谈到两岸的医学交流,孙南雄认为目前的交流现状还远远不够。他指出,两岸都有中华医学会,应该联手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特别是在行业学会的组织下进行各个领域的全面交流,这样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在国际会议中,过去的情况往往是两岸一方去了另一方就不去,今后类似的问题期盼可以得到解决。

  “我们作为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在加强两岸人民之间的交流过程中有我们的特点。”从两岸医学交流谈到两岸人民交流,孙南雄表示,因为台盟所有的成员在岛内都有亲人朋友,在很多问题上两边都可以交流沟通,特别是在专业方面,台盟建议成员在专业领域去和岛内同样专业的人交流,做到“专、细、深、久”,虽然台盟人数少,但同样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做好两岸交流。

  在与孙南雄交谈的过程中,记者深深地被这位热爱本职工作的政协委员感染着,在采访结束时,记者开玩笑地说“这次来北京好像都是工作了,没有安排时间玩吗”,孙委员则是幽默地回答“工作和休息都是一种生活”,一句话把身边的人都逗乐了。(赵静)

 

 

 

采访结束后,孙南雄欣然在留言本上留言:和平统一、共同努力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