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业界: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如同“定心丸”

  时间:2009-03-06 08: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3月5日电(记者 李凯 王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对此,岛内学者、经济界人士表示,讲话态度务实、体现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大大增强了台湾业界抗击金融风暴的信心,对台湾避免在国际经济整合中被边缘化、推动两岸经济互利双赢具有重要意义。

  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表示,面对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的压力,台湾业界有很深的焦虑感,认为目前台湾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处于弱势地位。在这个时候,温家宝提出两岸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等,如同给台湾业界吃下定心丸。“与大陆这样庞大、有实力的经济体共同对抗金融危机,大家心里感到很踏实。”

  他指出,事实上,台湾业界已感受到大陆带来的实惠,如面板企业受惠于大陆的家电下乡政策,原来放无薪假的企业也开始招人开工了,这种现象极大增强了台湾业界的信心,而信心在抗击金融危机中具有重要作用。

  台湾文化大学中山学术研究所教授庞建国指出,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推动签定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逐步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而不久前,台湾方面也提出了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的建议。不管协议最终名称是什么,这都对两岸经济互利双赢尤其是避免台湾在国际经济整合中被边缘化具有重要作用。

  他说,两岸之间综合性的协议是两岸经贸正常化的必要的制度性安排。到目前为止,两岸之间的经贸往来还有许多人为障碍存在,包括关税壁垒、通关手续等。如何减少障碍,迈向正常化,促成互利双赢,协议可以建立整体性的安排。“大陆到目前为止对此表现出很大的善意。”

  庞建国分析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继续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措施,这释放出两个信息:一是帮助台商渡过金融危机难关的善意,二是大陆愿意向台湾开放更大的市场。

  他指出,两岸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可以帮助台商拓展大陆的内需市场,这对台湾是难得的机遇。

  台湾六大工商团体之一的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说,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具有前瞻性的看法,对于两岸尤其是帮助台商如何跨越、突破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具有重大的帮助。

  他说,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两岸如能够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就可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促进产业升级,化危机为转机,解决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这也有利于提升两岸人民的福祉。

  他认为,面临金融风暴,政府的融资鼓励和技术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温家宝提出积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支持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提供融资服务,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等措施,为台商带来了希望,也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