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籍代表:兴办社区教育 满足公众再学习就业需求

  时间:2009-03-04 08: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志晖 张米扬)针对目前金融危机造成大量人口失业的状况,台籍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建议,政府应大力开发面向大众的社区教育资源,以丰富实用的教学内容和灵活的学制时间,满足公众再学习、再就业的强烈需求。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云英说,中国是个教育大国,义务教育法的实施大大提高了中国公民的受教育水平,但中国社区教育的发展与西方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她举例说,在美国,许多社区大学的技能培训时间为一到两年,学制很灵活,学生在社区大学就读两年后即可进入正规大学学习。而中国有大量渴望学习的人口因教育资金有限而不能受到所需的教育培训。

  “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应将更多目光投注到弱势群体的就业和教育方面。”她说,“国家在办教育的同时,也应该进一步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投资社区教育,为公众提供更多直接面对就业和再就业需求的实用技能培训。”

  “例如,可以举办保姆、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班,提高这部分就业群体的职业技能、法律意识、沟通技巧、文明素质等,学员在掌握一定技能后获得证书,可以直接就业。”她说。

  据统计,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今后20年将有3亿农村人口陆续转化为城镇人口,还将有数亿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而社区教育是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水平的重要手段。自2001年以来,中国教育部先后确定了4批114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一些地方加大了社区教育硬件设施的投入,还出台政策从财政上保证社区教育经费。

  陈云英建议,为避免高学费把大批群体挡在社区学校之外,政府应倾向于兴办更多的非盈利型社区学校,加强和完善对学校的监督,并形成有序竞争机制。
 
 

 
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