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盟中央建议发布国有企业白皮书

  时间:2009-03-02 13: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岳连国)台盟中央向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由国资委牵头,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共同编制年度国有企业白皮书,并鼓励各级地方政府也发布所属重点国有企业年度白皮书。

  提案说,白皮书应主要包括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内容。宏观方面应阐述国有企业现状与趋势、国有企业发展战略、国有企业生产经营领域、国有企业总体盈亏等情况;微观方面即各个国有企业年度报告,包括企业业务性质变更、股权变更、高管薪酬、董事变更、财务报告、经营状况、企业捐赠等。

  作为一国政府就特定问题发布的权威报告,白皮书近年来已被广泛地应用于诸多领域,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台盟中央认为,由政府定期发布年度国有企业白皮书,既有利于统一国有企业的财务制度,加大公众和舆论的监督力度,也能起到增信释疑的作用。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