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景汉朝:08年最高法受理案件数量升幅大的原因

  时间:2009-03-11 13:30    来源:新华网     
 
 

  3月10日下午17:00,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兼办公厅主任景汉朝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解读高法工作报告。景汉朝说,最高人民法院2008年案件数量升幅较大有两方面原因。

  [主持人]最高人民法院2008年案件数量为何升幅较大?
  
  [景汉朝]2008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刑事、民事、行政、国家赔偿、执行、申请再审等各类案件10553件,比2007年上升29.53%;共审结7725件,同比上升24.20%。主要原因是自2008年4月1日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实施,民事申请再审案件上提一级审理。一方面,原来许多由高级法院受理的申请再审案件“上提一级”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另一方面,最高法院司法统计根据新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统计指标作了调整,将申请再审审查案件不再按信访工作统计,而作为审判案件正式纳入案件统计范围。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