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今年两会新气象 更开放 更节俭 更务实

  时间:2009-03-02 14:1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2日讯 2009全国两会明天将拉开序幕。随着代表委员的陆续抵京,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今年的两会有三个变化,那就是更开放,更节俭,更务实。

  更开放 代表团欢迎记者采访

  昨天,记者首先来到两会新闻中心领取证件,与往年不同的是不再需要填表格、贴照片,再审批,不再需要跑好几趟,一切都通过网络一次搞定,方便多了!

  在两会新闻中心的网页上,记者看到了及时公布的各代表团驻地及新闻联络员联系方式,为中外记者提供会议档案和资料,会议议程、日程以及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活动、开放团组安排等信息。

  在记者接待处,放置了许多与会议相关的资料和册子,可以自行取阅,特别是其中有上海、安徽、湖北、湖南等多个省市提供的宣传册,详细介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且在封面上标有一排提示:“欢迎中外记者采访××代表团”……

  另外,各代表团、政协委员驻地也越来越多地向中外媒体敞开,对记者们提出的采访申请,拒绝的越来越少。同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越来越自信,与媒体及公众交流和沟通的能力不断提高。采访多年两会的老记者感叹到,采访两会越来越方便、两会也越来越透明,而变化的背后,正是中国越来越开放。

  更节俭 会期短议程简避免浪费

  今年“两会”会期短、议程简,被誉为“节俭的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发言人赵启正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近五六年来,政协会议的会期最长为12天,最短为9天半。本着节约的原则,今年则更缩短至9天。”同样,人大会议会期8天半,其间的3月8日妇女节当天,还会休息一天,这样算来,整个会议会期不过7天半,较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缩短了5天。与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相比,也缩短了1天半。

  记者在走访驻地时看到,除了几个欢迎的横幅,记者看不见太多的鲜花和其他的点缀。不仅如此,有些接待宾馆在两会期间还给代表和委员提供新材料制作的环保笔,纸张也提倡“两面”使用。

  另外,各代表团住地相对集中,减少车辆往来接送造成的浪费。减少文字文件的传送和打印,避免浪费。下榻宾馆也不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品。

  更务实 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今年“两会”上将试行座位调整。每届“两会”都有5次全国大会,将纵向的同省市、组别代表委员划分为5等分,依照顺序每年都可向大会主席台前移1/5。届内最后一次大会,原来“名字笔画最多”的代表委员即可坐到最前排。

  今年全国“两会”开闭幕式上,“奏国歌”程序将被改为“唱国歌”。这一改变首次出现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随后不少省市的地方“两会”改为“唱国歌”。此前曾有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国歌能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在“两会”开闭幕式上,将奏国歌改为唱国歌,更显庄重、严肃,与大会气氛相符。

  今年“两会”的全国人大会议将设立“大会发言人”以取代原来的“新闻发言人”。据了解,此前“两会”上,面对媒体,历届新闻发言人不仅需要谈新闻,有时还要谈旧闻,甚至还会发布政策、决定等。“大会发言人”这一名称与事实更加相符。

  历次“两会”上,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都会举行两场备受媒体关注的会议,因为国务院总理和外交部长将在会议上与中外记者会面。今年会议的名称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比往年的“记者招待会”更加简洁。据了解,这是吸取媒体意见而做出的变动。改为“记者会”更加符合会议现场的氛围,更符合实际情况。

  (中国网两会前方报道 詹海涛)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