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温总理记者招待会中外记者提问特点及内容分析

  时间:2009-02-27 10:32    来源:人民网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成为中外新闻记者汇聚的中心,会场内外,“新闻大战”硝烟弥漫。而两会结束之后举行的总理记者招待会更是把两会新闻采访推向了高潮,使之成为每次大会独具魅力的一道风景。然而,在我们享受这一新闻盛宴的同时,也从中看到中外记者迥异的采访风格甚至职业水平的高低。从专业的角度分析,采访提问也可以看作是对记者们的一次高水平考试,又可以看作是检验中外记者智慧、能力、水平的一个分水岭。这里,试就温家宝总理担任总理以来举行的六次记者招待会获得采访机会的媒体及记者提问情况加以分析,以引起我们对新闻采访活动的一些思考。

  一、中国最引人瞩目的记者集中采访

  每年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都有3000多名,但能够参加温家宝总理与中外记者招待会的只有700人左右。成为幸运者的记者们,都十分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除了早早进入会场做好各种采访前的准备,更是精心准备了要提问的问题。由于媒体多、记者多,时间有限,每次的招待会往往会使绝大多数记者既兴奋又遗憾。“记者招待会现场,举手的胳膊太多,提问的机会太少”,以至于有的记者感觉“跟要打仗似的”。①

  笔者作了一个统计,温总理自2003年担任总理以来,在两会举行的6次记者招待会上,共接受境内外45家媒体79名记者的提问。其中内地7家媒体获23次提问机会,约占提问媒体总数的15.6%,提问问题数量的29.1%;港台14家媒体获15次提问机会,约占提问媒体总数的31.1%,提问问题数量的19.0%;国外24家媒体共有41次提问,约占提问媒体总数的53.3%,提问问题数量的51.9%。

  内地7家媒体和记者提问次数分别为:中央电视台6次,人民日报社5次,新华社5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5次,经济日报社1次,农民日报社1次,中国新闻社1次。

  港台媒体涉及14家15次提问,即凤凰卫视2次,香港东方报业集团、香港无线电视台、台湾工商时报、台湾中天电视台、台湾联合报社、香港南华早报、台湾年代电视台、香港明报、台湾TVBS、香港文汇报、台湾人权新闻通讯社、台湾东森电视台、香港经济日报13家媒体各一次提问。

  外国媒体24家,主要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彭博新闻社、美联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德新社、路透社、法新社、印度时报、日本经济新闻、俄通社塔斯社、中东社、新加坡联合早报、德国电视一台、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日本NHK电视台、日本朝日新闻、德国商报、日本共同社、法国世界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等。其中美国媒体5家提问13次,英国2家提问6次,法国2家提问3次,德国4家提问5次,俄罗斯2家提问3次,日本4家提问5次,印度2家提问4次,另有中东社和新加坡联合早报各提问1次,总共涉及9个国家41个问题。

  从以上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媒体种类涵盖了广播、电视、报纸、通讯社。其中通讯社和报纸比较强势,广播、电视相对处于弱势,传统媒体仍然是一统天下。

  二、中外记者提问内容面面观

  通过对内地记者、港台记者、外国记者6次招待会上提出的主要问题进行归纳综合,不仅可以看出中外记者不同的提问方式,还可以看出他们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是一个层面,而且内容是大不相同的。

  1.内地记者

  2008年提问主要涉及:政府控制物价增幅措施;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及怎样保证经济增长速度不出现大的波动;新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如何实施,怎样加强自身建设;继续解放思想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现实针对性,财政体制改革及如何深化政治体制改革。

  (上述问题全部都是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所提及的。这些问题紧扣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深化报告内容,补充说明相关问题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显然缺乏新意。)

  2.港台记者

  向总理提问五年前的“非典”与今年的“冰雪灾害”总理两次的感受;政府新的领导人产生以后两岸经贸关系如何处理等。

  (提问涉及突发事件和最新事件,时效性强。)

  3.外国记者

  西藏问题,尤其是3月14日拉萨发生的骚乱和暴乱事件,达赖喇嘛提出的“西藏文化灭绝论”,以及对一些西方人士抵制奥运会的事件如何评价;台湾“总统选举”和“公投”,如果公决通过则怎样对待,对台湾新的领导人有什么看法等;时隔多年,面对两次相同的通货膨胀压力,中国政府是否采取同样的办法;中央领导人能否直接与达赖喇嘛对话;中方是否在奥运之前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拉萨事件发生后,为什么不允许媒体记者或独立人士前往;股市及货币政策;西藏问题、中印边界问题,等等。

  (以上问题具体、相对敏感,而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这种状况与温总理前5次记者招待会上记者的提问很类似。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内地记者的提问内容主要是围绕着本届政府工作报告展开,港台记者既有两岸三地问题,也有国际关系问题,外国记者问题最为广泛,既有中国内地、港台话题,也有国际问题,包括中国与自己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内容决定形式。提问内容如何往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记者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