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各地高效节俭办两会 体现务实作风

  时间:2009-02-26 14:56    来源:新华网     
 
 

  地方“两会”正陆续召开。在各地媒体对于当地两会的报道中,不难发现这样一个现象,高效节俭环保等理念渗入地方两会的细节之处。

   上海 领导集体乘班车参会

  大会行政组介绍,大会节俭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会务。“能用旧的东西,我们决不用新的东西,能租的东西,我们决不买。比如复印机、电脑、桌椅。”另一方面是交通。“首先本届大会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公车按尾号停驶的精神,比如今天是周一,就停开尾号为1和6的公车。另外我们通过限制车证发放的办法,尽量鼓励代表乘坐班车。而班车的线路站点,我们也进行了调整优化,避免扰民,避免不必要的路线。”

  另外,大会行政组透露,参加开幕式的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都将统一乘坐班车前往会场。大会行政组介绍说:“为避免扰民,避免占用上班高峰时间的交通资源,这些班车都将不安排警车开道。”

   陕西 人代会:会期压缩至4天,人员、预算各减20%

  在11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桂维民在回答华商网记者提问时表示,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对本次人代会会议专门做出批示,要求依法办会,转变会风,节约经费。会议整体体现了节俭的原则,上会的工作人员压缩20%,总体预算减少20%,这两个20%表明,要通过本次会议体现一种节俭的风尚,减少了人员和经费,是要提高会议的效率,同时缩短了会期,这是近些年最短的一次会议,但是相应的要审议的内容分量会非常重。

  政协会议改吃自助餐 缩短会期省200万

  据悉,本次会议会期4天,比往次会议少了2-3天。另外,大会服务工作全部由政协机关职工承担,仅此一项,就省出宾馆的房间近百间。为了节省开支,往次会议期间的各种宴请也叫停,除了安排一次港澳侨委员宴请外,不再安排别的宴请,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列席代表和工作人员全部吃自助餐。

   浙江 “两会”会期缩短为5天

  12日下午,2009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宣布,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2009年1月16日至20日在杭州举行,为期5天;省十届政协二次会议将于2009年1月15日至19日在杭州举行,会期5天。

  政协会议实现无纸化

  12日下午,浙江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浙江在线记者获悉,省政协将在大会期间采取信息化服务,首次尝试以电子文件的形式发放大会发言材料。

   重庆 政协闭幕会仅用时22分钟

  开短会、讲短话,昨天的闭幕大会是一次高效率的大会,仅用时22分钟。宣布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闭幕时,一些参会者甚至没反应过来:“半个小时都不到,结束了?”据介绍,这是1997年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所用时间最少的一次闭幕大会。

   南京 压缩会期 提案议案"无纸化" 报告简短

  过去,南京市每年的“两会”会期一般都在六天左右,今年,该市政协会议安排了四天时间,而市人代会会期也只有四天半。

  往年的南京“两会”,都专门设立简报组,每天编发大量会议交流、讨论等情况的简报,不但相关工作人员忙碌,而且耗用不少纸张。今年,大会不再设立简报组,不编发大会简报。记者发现,文件袋里的纸张少多了。

  与此同时,今年南京“两会”倡议代表、委员使用“电子议案”、“电子提案”,使用纸质议案、提案的已经很少。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