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我国教育史上的里程碑

  时间:2008-03-11 09:08    来源:中国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部署了2008年的工作,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上必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示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则更是我国教育发展史的又一个里程碑。

义务教育的本义就在于免费。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而且是一个民族的根本性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是国家的职责。22年前,我国就确立了义务教育制度。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我国实行的是收费的义务教育。国家举办义务教育,实际买单的却是学生的家长,国家的义务教育成了家长的义务。

我国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是一步一步才实现的。

200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要重点加强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教育”,国家启动了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

200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

200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的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全面完成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让所有孩子都能上得起学,都能上好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向世人宣告,我国将“在全国城乡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在试点基础上,从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

过去的五年,全国财政用于教育的支出累计2.43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26倍。农村义务教育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使1.5亿学生和78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受益。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计划如期完成。今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的投入,将由去年的1076亿元增加到1562亿元,增幅超过40%,这样大的增幅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是极为罕见的。我们有理由相信,真正的免费义务教育在我国将成为现实,我国的教育发展将由此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作者尹礼宁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研究员)

 

 

 
编辑:贺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