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春天,我们迎风前行-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时间:2009-03-13 08: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题:春天,我们迎风前行

  一夜春雨,北京的空气格外清新。

  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国旗迎风飘扬。

  9时30分许,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自妇联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于小文走出大门,伫立人民大会堂台阶,极目远眺,深吸一口气,“今天我感到浑身是劲!”

  见证历史,铸就辉煌。就在几分钟前,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璀璨穹顶之下,2000多位政协委员郑重按下表决器,通过了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以坚定的信心担负起责任和使命,以昂扬的斗志应对困难和挑战,以扎实的工作完成目标和任务,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胜利而奋斗。”

  这是人民政协的政治宣言--应对危机,人民政协责无旁贷!迎艰克难,政协委员大有可为!

  六十年风雨,六十年辉煌。人民政协与祖国、人民风雨同舟,甘苦与共,在共和国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今天,面对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政协大会再次奏响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联合的“集结号”。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国歌唱响,雄浑激昂。曾在战争年代激励无数志士仁人的《义勇军进行曲》,再次拨动人们的心弦,激励人们迎难而上、奋力前行……

  春天里,盛会凝聚信心--

  “现在我们老家的地里小麦该返青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新乡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从人群里走出来,“开完会,我们的心里更踏实、更有劲了。我要把今年两会的精神给乡亲们带回去。”

  东大厅里,笑语阵阵。新中国十周年时制造的巨型三角钢琴前,几位委员合影留念、相约明天。

  “这架钢琴风采依旧,琴声依旧,不断奏响时代的最强音”--钢琴前的这段文字,不仅是对这台乐器的介绍,更是共和国历程的生动写照。

  “是挑战更是机遇,只要我们认清形势,措施得力,我们就能在全球范围内率先走出低谷。”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语气坚定。

  春天里,盛会汇聚民心--

  4天前,徐振寰委员曾经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就维护职工权益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和他一样,其他46位政协委员,也分别代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登上共和国最高议事殿堂,面对2000多位政协委员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诚直言、建言献策。

  大会闭幕之际,距离大会堂数公里外的全国政协机关里,提案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提案。这次大会共收到提案5571件,立案5035件,一些提案已经摆在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等部委的办公桌上。

  “只要我们心往一块想、智往一起聚、力往一处使,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来自民盟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徐世杰说。

  春天里,盛会指明方向--

  “9天时间里,大家说感受、析难题、谈机遇、谋发展,不但增强了信心,还进一步明确了前行的方向。”向大会提交6份提案的施耀忠委员穿过记者林立的镜头,沿着红地毯自信地走了出来。

  “今后我们将全力推进技术创新,让科技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为说。

  春天里,我们重任在肩--

  “这次会议出台了很多政策,给我们以极大的信心。这些政策一定要好好地落实。”90岁的老中医李辅仁委员参加过五届政协大会,谈及盛会,老人语重心长。

  “作为政协委员,我要更好地履行好职责,做好调研,写好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为人民群众做更多的事情。”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团长王佳敏委员说,“就我个人来说,我将更多地为少数民族鼓与呼。”

  “政协委员们将密切跟踪形势变化,积极建言献策,为共和国六十华诞献礼!”廊柱下,握着记者的手,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激情澎湃。

  大会堂东门外台阶上,委员们依依惜别;广场上,车队一一离开,融入车水马龙的长街。

  春雨过后,清风拂面。这个春天,我们迎风前行……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