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州日报:可发消费券, 不可“迷恋”消费券

  时间:2009-03-04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元提交提案,建议全民发放消费券以拉动近期内需。2日,刘汉元表示,这是当下刺激消费最直接有效的办法。(3月3日《成都商报》)

  这段时间,很多城市发放了名目众多的消费券,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一些群体的欢迎,甚至得到了商务部的肯定。

  放眼周边,发放“消费券”并非我们首创,在台湾等地区也使用过此种手段。就实际来看,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消费,但是对经济到底有多大的拉动作用,还有待观察;社会各界一直担心的透支消费,也不是没有可能;经济学家樊纲等人“成本太高、效果有限”的质疑,也言犹在耳……这一切都提醒我们,可以发消费券,但不能过分迷恋消费券。

  而在当前,有的地方是有迷恋消费券迹象的。此时再加上刘汉元委员的提案,很可能激起更大层面对消费券的追逐。

  经济平衡增长,依赖于消费持续有效拉动。民众只有富起来消费能力才会高上去,这才是根本,这才会让经济运行中的“消费马车”跑得更快更稳。

  从某种意义上说,发送消费券就相当于体育比赛中服用兴奋剂,初试,可能会带动成绩的提高。然而,从长远看,却会损伤人的身体机能,透支人的身体。同样,如果财力允许,一次两次试发消费券倒也可行,但次数多了,却可能让民众的消费能力严重透支。而且,由于受到消费券短期效益刺激,一些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满足于短期政绩的地方,更会把注意力从“强基础”转向“抓表面”来,其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反会延误了扩内需、保增长的大局。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