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工人日报: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时间:2009-03-04 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昨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明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共议科学发展大计。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热烈祝贺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党和政府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这一年,我们付出了无数的泪水与艰辛,也收获了诸多的欣喜与成功。我们全面夺取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重大胜利,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这一切是党中央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振奋精神,共克时艰。

  战胜困难,坚定信心,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我们要充分看到加快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特别是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业绩的根本保证。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中央及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果断出台一系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我国经济在世界各国经济增长中仍然处在前列;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建立,改革开放3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为我国打下了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坚实物质基础;要看到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依然强劲;要看到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当今世界的潮流,全球经济面临的调整和重组也为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是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强大力量。

  当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以拉动经济增长。要坚持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把保增长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要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抓住时机、掌握节奏、把握力度,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能力、增强解决我国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能力。

  要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把保增长、扩内需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进一步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工会十五大精神,把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的智慧、力量凝聚到中央对全局工作的重要部署上来。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积极推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强化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努力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帮扶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帮助农民工解决就业和生活困难问题,为党和政府分忧。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困难和风险考验着我们。我们深信,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一定不负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顺利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