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e两会”走俏互联网 反腐话题依旧沉重

  时间:2009-03-02 15:28    来源:中新网     
 
 

  中国全国“两会”尚未召开,但中国网民对相关话题的讨论却已在网络各大论坛上“置顶”,不少网友将此称为“e两会”,或戏称“山寨两会”。

  一个以新锐著称的网络论坛从网友中选举出十四名“山寨代表”,要求每位“山寨代表”必须认真准备“山寨版议案”,而且要接受网友的质询,“务必做到有问必答,宁可答得不好,不能漏过不答”。

  近几年,民意搭乘网络快车,与“两会”的互动渐趋频繁。从“博客参政”到“山寨两会”,中国网民用各种花样翻新的形式,拓宽民意表达和“草根”参政的新渠道。

  “山寨两会”的说法似有戏谑,但讨论的话题却并不轻松:反腐、就业、医改、房价、股市、“三农”、环保……无不是当前中国所面临的棘手问题。

  在几大网络媒体关于网友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的调查中,“反腐倡廉”均被列在第一位。事实上,不单是今年,此前几年的全国“两会”召开前,在类似的调查中,反腐的问题总是被网民视为重中之重。

  网民不仅关注反腐,甚至将网络开辟为反腐的新战场,原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原浙江省东阳市审计局局长韦俊图的公款消费行为被网民曝光,“网络反腐”的能量正在显现。

  一位参与调查的网友留言说:“国家应硬起手来,把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向全国推广,以利人民群众有效监督,遏制腐败滋生。”另一位网友则表示,反腐倡廉应该从源头治理,任用、管理、监督干部的各个环节要实实在在地注重民意。

  据统计,截至今年一月,中国网民的数量已突破三亿,网民的诉求越来越受到高层的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与网民在线交流时说,“许多网友在网上提出为什么还不建立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我认为这个建议是正确的,这应该是反对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

  在中新网的“两会网络民意大征集”中,除反腐外,最受网民关注的分别是:收入分配、文化建设、教育、房价。而人民网的“两会调查”显示,继反腐之后,医疗改革、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就业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记者 周兆军)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