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网民向总理吐心声 数万条寄语聚焦民生

  时间:2009-02-27 0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温总理,你好!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如今就业形势很不好,我非常担心明年我的就业前景。”

  “请总理落实经济适用房建设措施,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

  新华网2009“两会”大型互动节目《总理,请听我说》自2月10日推出以来,访问量持续上升,网友对以此为平台与总理交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截至15日16时27分,栏目最新留言版块的评论数达到37588条。

  据新华网社区互动部主任刘娟介绍,与往年网民主要关注反腐败不同,今年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民生经济问题,农民工就业、大学生就业以及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也受到网民极大关注,关于住房、医改、教育、社会保障、提高群众财产性收入比例等话题的讨论尤为热烈。

  国际金融危机点燃就业话题

  “我觉得促进经济重新快速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问题,现在主要是这个问题。”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此类涉及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的评论在《总理,请听我说》节目留言中占了相当分量。

  由于此次互动节目参与的地域更加广泛,留言体现出鲜明的地域性。四川的网友更关心农民工就业问题,沿海省份则更关注如何尽快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一位在校大学生向总理诉说自己的困惑:“温总理,你好!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如今就业形式很不好,我非常担心明年我的就业前景。我感觉有点后悔读大学了,不如去技校学一门手艺呢。虽说我的观点有点消极,可它真正反映了我们惶恐不安的心理呀。我建议大学里除了教给学生理论课外,能不能也开设一些真正生活中用得到的技术课呢,如维修电脑,家电什么的,让我们丰富一下生存技能,这样找工作的路子也会更宽些。祝您身体健康!!谢谢!”

  另一位大学毕业不久的青年在网上写道,“总理您好,我是07年毕业、学建筑的大学生,由于经济危机影响,所在单位没有新接工程,致使我失业,重新找工作。我想问问总理,对于建筑业的大萧条,有没什么较直接的解决办法呢。还有,这些年您为农民工兄弟出台了一系列很好的政策,我想问您您是否准备对施工单位进行一些改革,比如施工单位工地管理人员基本没有节假日而且没有加班费,基本无福利可言。”

  对于大学生就业问题,很多网友的建议非常具体。例如有的网友建议对大学生创业免税,对其租赁公寓提供优惠。有网友认为应当“引导大学生去边区、原籍地发展,才能更好地利用我国的人力资源、人才资源。”

  住房、医疗、教育依然是“热点”

  住房、医疗、教育制度改革一直是近年“两会”的热点。在《总理,请听我说》节目中网友的留言同样体现这一特点。

  刘娟说,从留言中看,社会的“夹心层”对住房问题反响比较大。“他们往往是社会的顶梁柱,但住房问题又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有网友建议:“尽快落实企业职工一次性住房补贴政策,对没有享受房改房的、没有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职工采取优先落实。”

  一位网友反映:“我是贵州一名事业单位普通工作人员,单位效益不好,国家三令五申要实行廉租住房制度,可我觉得贵州贵阳这地方,那些国家给的福利根本就没落实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经济适用房我们单位的那些有钱的拥有三四套,还在继续申请,可我们这些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却因为资历不如人而现在还租住民房。”

  有的建议很具体:“请总理落实经济适用房建设措施,解决年轻人的住房问题。住房是民生问题,是政治问题。请要求各级政府每年量化建设一批经济适用房,一步一步缓解住房难题。不一定一次到位,但是要一点一点坚持建设。”

  有的留言直白:“2009年希望将房价降下,让普通老百姓有房住。”

  网民同样关注正在进行中的医改。有的网民说,“我觉得当前的医改不管具体怎样改,中心问题应该是把老百姓看病的药费降下来,这比老百姓有没有医保更重要。药费不降即便老百姓的药费有一部分得到报销了,可报销之后实际出的钱并不能让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实惠,反而有可能使医院得到了更大的好处。”

  相对而言,农村、边远省份更关注医疗问题。比如,有的来自这些地方的网民反映,“农民的医疗,保险在定点医院药费很高,就等于没有医疗,不是定点的药不贵但没有医疗保险。”“现在的新合作医疗只能在户口所在地县内医院报销,大多数在户口所在地以外工作或生活的人们生病时无法报销。以后能否把新合作医疗报销地域范围扩大,让更多的人得到实惠?”

  有关教育问题的留言主要集中在学生课业负担重、课程设置僵化、民办教师待遇低等方面,很多留言描述了强烈的切身体会。

  “尊敬的总理您好!我原来是东乡县东铜学校的一名学生,敬请大家关注中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在宜春、新余、抚州等地市,相当部分普通中学和重点中学周末收费补课,包括星期六全天,星期天上午,同时晚上上晚自习到九、十点钟……学生疲于奔命,产生相当的厌学情绪,真不知这样的恶劣传统还要延续到几时?救救孩子们吧!”

  “现在高中教育制度到了必改不可的地步,高中教师的身心健康到了必须挽救地步!不知你能否相信高中教师每周有25节课!不知你是否相信,我们这个地区现在高中加班加点,早晨有早早读、早读,白天有7节正课、2节自习,晚上有2节晚自习、2节夜自习,周六周日不休息,那就意味着学生和教师早晨5点30分必须到校,晚上11点以后才能休息!现在的高中教育制度应来一个彻底改变,使教师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教学水平,而不是靠时间来提高教学成绩,使学生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做一个合格的人才。”

  食品安全话题再度升温

  去年爆出的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问题,加之近日关于多美滋奶粉、蒙牛特仑苏等质量问题的报道,令网民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再度升温。

  有的年轻妈妈跟总理诉说自己的忧虑:“每次看见毒奶粉事件不断暴发,感觉好迷茫,不知道让自己的小孩喝什么样的奶粉才没有问题,对食品安全产生了极度的担忧,对社会也产生了极度的不信任,不知道现在还有什么食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有人愤怒,“老百姓不禁要问,三鹿奶粉和多美滋奶粉为什么会残害了祖国的下一代呢?现在的食品乱用添加剂,使用一些有害的化学成分,致使得疾病的人很多,这不是自己在毒害自己的同胞吗?”

  也有人无奈,“敬爱的温总理:您辛苦了!我要买豆浆机了,因为蒙牛奶业又出问题了,只好改喝豆浆了。现在的食品、药品人们用起来都不放心,怎么办呢?!”

  “中国的网民真的成熟了!”刘娟对记者感慨道。她最近主持《总理,请听我说》节目时明显感到,尽管许多网民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生活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可发牢骚的比较少,很多人还反对单纯以发牢骚的形式“向总理说”。

  不少网友常常以群体的立场向总理建言,提出一些可操作的办法。“网友在互动节目中更多地体现出了责任感与担当意识。中国的网民真的更理性了。”(记者 徐蓉蓉)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