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为国分忧共克时艰:亿万网民最想对总理说……

  时间:2009-02-27 09: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俞玮 袁韵)数千万人次点击、6万余条留言,2009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网推出的“总理,请听我说”大型网言征集活动成为网民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最集中、最热烈的平台。一个个“点子”、一份份真知灼见、一声声真情呼唤,通过跟帖、留言和博文传递着网络民意,表现出大国网民为国分忧、共克时艰的责任与担当。

  早在2005年两会会见中外记者时,温家宝总理就对新华网友给予了热情回应:“昨天我浏览了一下新华网,他们知道我今天开记者
招待会,给我提出了几百个问题。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他们的许多建议和意见是值得我和我们政府认真考虑的。”

  新华网社区互动部主任刘娟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网民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民生领域,在热议就业、医改、教育、提高百姓收入等话题的同时,还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

  从昔日的几百个问题到今日的数万条建言,数字和内容变化的背后是网民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拳拳之情。网民的声音代表了社会各个阶层,他们以自己的真切感受和深刻体会向总理表达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凝聚起应对挑战、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总理,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政府要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把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向非重点学校倾斜。”

  “总理,群众看病难的症结,并非大医院不够,而是农村和社区医疗太弱。希望政府可以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总理,解决2000万农民工就业,不仅需要当地政府的扶持和帮助,也需要发达城市加大吸纳力度。”

  “总理,中央已经出台政策将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但是不少限价房、廉租房位置偏僻,离市区较远。要是政府能多盖点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普通市民买得起的房子就好了。”

  ……

  参与新华网“总理,请听我说”的网民不仅来自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还有不少海外网民。

  在6万余条留言中,应对金融危机、收入分配、促进就业、医疗改革、反腐倡廉、社会保障是提及频率颇高的词汇。网民“再下江南”以反腐为例说:“老百姓最痛恨的就是腐败,它涉及各个领域,与我们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官员腐败更是会造成社会不公,能不能让官员财产申报制从新疆阿勒泰走向全国?”

  许多网民建议,在推进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公平正义,让每一个人在平等的条件下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2008年两会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的这句话道出了政府工作的宗旨--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现在,互联网正在成为各级政府听取民意、汇聚民智的主要渠道之一,而网络民意也逐渐成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依据。

  “我们有13亿伟大的人民,如果13亿人民都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的成果就会增加许多;如果13亿人民都能为国分忧,我们的压力就会减轻许多;如果13亿人民都能团结奋斗,我们的力量就能强大很多。”温家宝总理12日在《政府工作报告》基层群众座谈会上的一番话,说出了亿万网民的心声。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