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代表议案的概念、条件和范围

  时间:2009-02-25 08:32    来源:人大新闻中心     
 
 



  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法定的代表人数提出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议案,是代表的权利,也是代表执行职务的方式之一。宪法和法律对代表议案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一)什么是代表议案

  全国人大的议案,是指全国人大主席团,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向全国人大提出的属于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议事原案。

  根据提案人的不同,全国人大的议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关机关提出的议案,一类是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从实际情况来看,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议案绝大多数是由有关机关(主要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提出的。这符合宪法关于国家机构的制度安排,符合实际需要。同时,宪法按照国家机构运行的客观需要,对代表的提案范围作了一定限制。例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案、预算案和设置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议案等,是由国务院提出,不能由代表提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是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议案的来源之一,是全国人大议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的热情日益高涨、数量不断增多。代表提出的议案,内容十分广泛,见解多种多样,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广泛性。代表议案为有关机关提出议案或者作出决策提供了大量参考意见,促进了有关机关的工作。因而,代表提出议案具有重要的、积极的意义。

  (二)代表提出议案的条件和范围

  1.代表提出议案的条件。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应当符合三个条件:一是必须由一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二是必须属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三是必须是要求列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的事项。

  2.代表议案的范围。根据宪法规定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代表议案的范围主要包括:制定法律,修改现行法律,解释法律的议案;需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的有关宪法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的议案;应当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或者批准的其他事项的议案。

  具体来讲,全国人大代表可以就以下一些事项提出议案:

  (1)要求制定、修改、解释法律。根据宪法的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和修改除应当1扫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全国人多:闭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进行部分补充和修改,但不得同该法律的基本原则相抵触。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法律,法律解释同法律具有同等效力。因此,全国人大代表可以就制定、修改、解释法律提出议案。实践中,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大多数属于这一方面。

  (2)违宪行为的审查和纠正。根据宪法的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都有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宪法的实施涉及方方面面,主要体现为对违反宪法行为的审查和纠正。因此,全国人大代表可以就违宪行为的审查和纠正提出议案。

  (3)有关监督工作。如: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国家机关的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可以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工作提出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全国人大负责,全国人大代表可以提出改变或者撤销全国人大常委会不适当的决定的议案。

  (4)需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或者批准的其他事项。如:设立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需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在执行过程中所必须作的部分调整方案;需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或者批准的发行国债等事项。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