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朱建华代表的“三盼”

  时间:2009-03-03 16: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毛晓梅、李鹏翔)朱建华,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农民,全国人大代表。

  朱建华代表在湖北很“有名”。2007年,他将留存14年的“农民负担卡”也就是自1993年以来每年向村乃至国家缴纳的各种税费凭证,作为礼物献给党的十七大,被媒体广为报道,人称农民手中的“中国历史”。从缴纳各种农业税费,到种粮不用交钱,再到每年享受国家的粮食补贴,朱建华代表得到了农村税费改革带来的实惠。

  “去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是否让农民有了新的负担?”在人大代表驻地,记者见面就这样问朱建华代表。

  朱建华代表憨厚地笑了笑,说:“有!但不应该说是新的‘负担’,而是农民有了新的‘困难’。”

  “哪些新的困难?”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们那儿的农副产品价钱掉得很厉害。”朱建华代表说,由于这场危机影响到出口特别是纺织业的出口,他们当地棉花的平均售价从往年的每公斤6元多降到了每公斤4元多。“现在很多农民把棉花囤在家里,舍不得卖,想等个好价钱。”

  对于粮食直补,朱建华代表也开始“挑毛病”:“粮食直补本来是件好事,但目前按土地权属发放补贴的方式存在问题,补贴可能并没有补到真正种地的农民手中,因为很多土地发生了流转,那些替别人种地的农民往往没拿到该得的补贴。应该说有些惠农政策在操作中有不规范的地方。所以我建议,粮食直补的方式可以按农户实际交售粮食的情况来补。”

  农民个体应对市场风险、抵御自然风险等方面的能力不强,这一点也让朱建华揪心,“农民必须抱成团闯市场!”他建议,国家出台更多好政策支持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

  2007年8月,朱建华已是监利一家“公司+农户”型的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身份仍是农民,但朱建华更像企业家,总奔波在外,为合作社的绿色农产品找销路。

  2日早晨一来到北京驻地,朱建华就去找了农业部的一位司长,商谈如何让农产品直接进超市上货架的事。

  看得出来,朱建华代表对合作社的工作很上心,今年,他们的合作社还提供了20多个临时岗位安排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

  “自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后,从远近市县跑来找我反映困难、问题的农民很多。为了想他们的事,我经常夜里睡不着觉。他们信任我,认为我是能够为他们说话的,这份感情我不敢辜负。”

  眼下,盼危机过去农副产品卖出好价钱,盼粮食直补真正补到种田的农民手中,盼农业规模经营主体能获得更多的好政策支持——这是朱建华心中的“三盼”。

  离开朱建华代表的住处时,他给记者留了一首3月1日晚在开赴北京的火车上写的小诗:“困难不可怕,团结心要齐。追求无止境,稳步得胜利。”

 
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