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韩正:不允许有拖欠农民工薪水现象存在

  时间:2009-02-27 13: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刘丹、杨金志1月18日报道:“外来在沪务工人员,尤其是农民工为上海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上海不允许有拖欠农民工薪水的现象存在,要让他们安安心心领到足额工资回家过年。日前,上海就这一目标紧抓落实。”上海市市长韩正17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韩正说,目前为止,全国各地来沪务工人员超过400万人,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动荡的影响,在上海务工的广大农民工却未出现大量失业现象。但在当前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农民工返城肯定比往年经济快速发展时期找工作要困难,城市所提供的岗位也会减少。

  “上海几乎每一个领域,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农民工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上海市政府一定会高度关注节后农民工返城务工这一问题,用最积极的措施妥善解决好这一问题。”韩正说。

  韩正指出,2009年世博会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将进入关键时期,世博会为农民工设置的岗位理论上比较充足;在政策层面上,上海市政府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帮助部分企业少减员、少裁员,鼓励企业进行岗位共享,即在企业开工率不足、订单有限的情况下,让一部分人上岗,一部分人进行培训,而培训费用由政府给予支持,同时政府对部分少裁员、不裁员的企业给予一些岗位补助,希望以此扩大就业,解决好农民工就业问题。

  农民工问题涉及自身就业、足额领薪以及子女就学等问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此,韩正指出,即使在上海经济可能下行的环境中,上海市政府还将尽力为农民工子女来沪读书创造良好环境。

  目前,上海约有35万农民工子女在中小学就读,其中60%以上已进入上海公办学校就读,上海还将进一步探索中等职业教育面向上海农民工子女全面开放。“这一系列问题,上海市政府都将积极采取对策,尽量帮助农民工解决后顾之忧。”韩正说。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