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苏荣:农民工是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

  时间:2009-02-27 13:00    来源:中新网     
 
 

  一场金融危机致使中国劳务输出大省江西农民工大量返乡,就业压力空前严峻。江西省省委书记苏荣十七日要求该省各级官员将返乡农民工视为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确实解决其就业问题。

 

  据江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月十五日,江西共有一百九十多万在外地务工农民工返乡,到十五日已有一百四十八万人返回原就业地,但仍有四十七万人暂时处于在乡状态。

  苏荣当天在该省党政主要领导有关农民工创业就业座谈会上指出,今年将是江西省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影响最突出的就是就业问题,预计全年城镇将有一百一十万人需要就业,但可增加就业岗位仅有四十万个,加上农民工,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苏荣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各级政府更应把返乡农民工视为发展财富而不是包袱,切实解决好农民工就业问题。他认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核心就是解决就业问题。

  苏荣说,农民工集中返乡是我们必须研究对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是党政机关的重要责任。帮扶返乡农民工,目前江西主要有八条措施,包括免费培训;比照下岗工人再就业、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小额贷款的支持;减免规费;两年不交税,鼓励农民工创业;贴息政策;降低创业门槛;加强服务,对农民工创业进行有效管理。(记者 吴庆才)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