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庆黎:眼睛盯住基层 心思用在基层 功夫下在基层

  时间:2009-02-27 12:57    来源:人民日报     
 
 

张庆黎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说——

  西藏的发展离不开中央的关心和全国的支援,同时又必须立足于主动去建设,积极去创造,把眼睛盯住基层、重心放在基层、心思用在基层、功夫下在基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达目的不罢休。

  2008年,尽管西藏经济发展受拉萨“3·14”事件影响很大,但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我们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前进中的问题。

  今年,是西藏平息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50周年,是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的重要之年,是西藏实施“十一五”规划任务最繁重的一年,上去了可以赢得主动,既能弥补去年发展的欠账,又能为今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全国大格局中,西藏仍属于欠发达地区,概括起来就是经济总量块头小,农村人口比重大,市场融入程度低,基础设施状况差。西藏的发展离不开中央的关心和全国的支援,但要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又必须立足于主动去建设,积极去创造。

  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高擎思想解放的大旗,坚决破除那些束缚前进的观念桎梏,冲破一切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羁绊,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要在全区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大力提倡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大力倡导敢于创新、勇于竞争和宽容失败的精神;努力营造鼓励人们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社会环境。

  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增长才干、提高素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让科学发展观在广大党员、干部头脑中扎下根,增强把握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领导科学发展观的行家里手。

  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把眼睛盯住基层、重心放在基层、心思用在基层、功夫下在基层。看准了的事,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紧紧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达目的不罢休。(记者  张 帆  汪志球整理)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