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赵季平代表:建立艺术专业评价体系

  时间:2009-03-11 13: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许祖华、赵超)“在我国艺术事业单位,往往无论什么专业,都强调论文多少来评价专业水平以晋升职称。” 针对艺术专业中存在的“一杆称”评价人才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建议,我国应该建立艺术专业评价体系。

  赵季平说,长期以来,艺术专业缺乏科学的、实事求是的评价体系,尤其是艺术表演专业,难以用一般人文学科的标准衡量。当然,更难以用自然科学的标准评价。然而目前的事实却是削足适履、凿方就圆,用“一杆称”衡量所有人、所有学科。

  针对艺术专业存在的问题,赵季平认为,应组织专家,深入调研我国艺术学科评价问题,包括表演艺术评价、艺术创作评价、艺术教育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他建议,解决评价体系不适应艺术事业发展问题,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应将艺术学提升为一级学科,从根本上解决与其他学科的混淆问题;把艺术学研究从一般哲学人文科学感觉中独立出来,分设国家艺术学研究基金;分别建立艺术表演、艺术创作学科的独立评价体系,如音乐表演、戏剧表演、电影表演、舞蹈表演评价体系,音乐创作、美术创作、舞蹈创作、电影创作、戏剧创作等评价体系,从根本上解决评价适应问题;

  同时,分别建立艺术学科的人才评价标准,把严格评价与模糊评价,艺术水平与文化水平,专家意见与群众意见,获奖情况与社会效益结合起来,且应该以符合艺术规律的标准为主;由国家组织有关评审出合格院校,实行艺术院校独立招生,评价标准相对统一。

 
编辑:高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