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卫小春委员:健全我国矿产资源有偿取得制度

  时间:2009-03-10 15:58    来源:新华网     
 
 

  两会授权发布:卫小春委员:健全我国矿产资源有偿取得制度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王宇)9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卫小春发言时建议健全我国矿产资源有偿取得制度。

  卫小春委员说,近年来,国家为促进资源型地区的科学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资源型地区环境生态恶化等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私挖滥采和矿难在一些地方屡治不止。

  卫小春委员提出建议:一、实现资源管理型向资产管理型制度的转变。在明确国家对矿产资源所有的前提下,通过一级市场由政府公开招标出让探明的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开放矿产资源交易的二级市场。二、构建和完善矿业权和矿产资源有偿取得制度。用“矿产资源有偿出让”替代“探矿权和采矿权有偿取得”。三、明确矿产资源所有权人的义务,维护国家资源所有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