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何大欣:为台胞服务 为两岸交流服务(下)

  时间:2009-03-10 08: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何大欣:为台胞服务 为两岸交流服务(上)

 

 

  主持人:好的,我们下面来聊一聊,何会长在人大台湾代表团里边的一些工作。那他除了是台湾代表团的成员之外,还是全国台联的副会长,还是江西台联的会长。那想问一下何会长,这几年您觉得江西台联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何大欣:江西也是我的第二故乡吧,我在江西有三十年了。江西的台湾同胞联谊会,也就是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单位,是一个以居住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为主体的这么一个人民团体。我们这个台联是1981年成立的。成立以后,一直到今天,我们这个团体的宗旨就是六个字,叫做“团结、联谊、服务”。

  我们都是台湾人,我这里跟你做一个解释。我是台湾的第二代,当初有人说:你闽南话讲的不好,长相也不太像台湾人,那么你怎么在台联工作呢?后来我是这样回答的,客观上来讲,我的父辈当时留在大陆,是有多种原因的。除去主观因素之外,客观上的来讲是回不了台湾的台湾人。所以,我们对台湾的感情,亲情乡情,由于两岸的格局,产生了一种思念,是越来越浓厚。

  其实这种思乡这种台湾情结是非常重的。所以我到台联服务是天经地义的,我原来是当教师的,改行的。我到了台联工作,首先,就是希望两岸能够统一。当初这个意愿很简单,我们想见到台湾的亲人,早日团聚。其实这是一种原始的,初级的。到今天为止,我们感觉到,要让两岸三地的同胞走到一起,让我们中华民族振兴,真正立于世界之林,这才是最根本的。所以我们做的工作就是我刚才跟你说的,尽量的要让两岸同胞通过各方面的交流,联谊,通过联谊,互相彼此消除顾虑。从了解到理解,交上朋友,到最后我们就达成共识,共同来谋发展。

  所以我认为我们台联的工作,是符合我们总书记,我们总理说的,为两岸和平发展做贡献,这个主题转的。我们既然是台湾同胞,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我们也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凭我们的优势,把我们的台湾亲朋好友介绍到江西来,然后让他们来兴业创业,发展。所以我们很自豪的说,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我们也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引来了一些企业,搞工业的、搞农业的,办学的都有,那么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首肯。我觉得我们的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

  主持人:其实就是把您对台湾的思念,投入到了您在江西台联的工作当中,化为了动力。那您每年在“两会”上的议案是否也是您从事台联工作的当中的一个切身体会呢?

  何大欣:对啊,这个事情是这样的,因为我们都很明白的认识这样一个基本点。因为作为人大代表,他是一个国家职务,是反映民意代表民意,参加立法,实行监督的一个权利。那么我们的这个建议,首先要接近民生、民众,反映民意,所以我们台湾团,在全国台联的支持下,在全国人大的支持下,我们每年都开展很多调研活动,比如说去年一年我们就走了长三角、珠三角、湖北、昆山等地,听取台胞、当地的党政人士,还有群众的意见,然后通过我们的讨论,集思广益,带来形成的建议,当然我们这些建议或是议案,都是围绕这一个主题,就是经济发展,两岸发展。

  所以说,我们台湾团很自豪的说,从我们所经历过的,比方说当年江总书记的八项主张,里面就有我们台湾团的建议的一个意思在里面,其中一个最著名的就是尊重台湾同胞“出头天”思想的意愿,这个就是反映的一个民意。

  主持人:能不能透露一下,今年您的议案是什么方面的一个内容呢?

  何大欣:议案是我们代表团,最近在讨论,还没有最后形成。可能过两天我再告诉你吧,另外我们也有这么一个纪律。我个人这次是带了六个建议,可以这样告诉你,我这个六个建议是四面八方的,而且不同角度的,有农林水的,有司法公正的,有金融的等等。这可不是我个人的本事。

  作为台联的一个专职人员,我是带着两条台湾同胞所关心的热点建议,那么一个就是《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一个修改意见。还有一个就是如何加大两岸交流的这么一个建议。

 

  主持人:那其实对于人大台湾代表团每年这个建议的内容,台胞的反馈是什么样的呢?

  何大欣:应该说还是很正面很积极的。因为我刚才也说了,我们全国各地,都有我们台联的组织,我们这个议案也通过反复论证提出来的。比方说我刚刚跟你说的最早的那个“江八点”里面,提到了尊重台湾同胞,“出头天”当家做主的这么一个意愿。这写在文字里面这很不容易的,这也是台湾团根据台湾同胞的这个心态,他的想法,提出的建议,采纳了。

  我们的代表提出来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台胞身份证号码的问题。因为台湾同胞往返大陆和台湾,他要凭着台胞证,台胞证他要求几年一换很麻烦,所以我们就建议用一个终身的台胞证。那你走多少次,换多少证,它都是一个号码,它就跟着你走了。公安部门,相关部门都采纳了。这些都得到了台湾同胞的认可,因为这是实实在在的,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干货”啦,对不对?

  主持人:恩

  何大欣:那么我们的这个建议实际上也是两个服务,为台胞服务,为两岸的交流服务,获得台湾同胞的认可这么一个轴来转。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了说今年有一些议案,是您在江西的很多台企里面征集出来的。那像您的家乡,台湾岛内的一些民众的一些想法,您觉得怎么能把他们的意见和意见征集过来呢?

  何大欣:这样说吧,由于两岸的“三通”,由于两岸的人员频繁交流,我把我台湾的很多亲朋好友引到了江西来投资了,所以他们在江西提出来的建议,实际上也是岛内同胞的建议,所以您刚才讲的,您在台湾的亲友他们什么意见,实际上他们在大陆跟我反应的意见,也就是在台湾思考的或者到大陆来实践的,在生活工作当中他们遇到了一些情况。现在两岸已经没有障碍了,资讯已经没有障碍,那当然想法是跟着人走的,通过资讯一下就过来了,所以这个没有问题。

  主持人:那么在这个新形势下,您觉得江西台联对于未来两岸的发展将发挥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何大欣:我们仍然是围绕我们的一个工作主题,就是团结我们身边的台湾同胞,加强联谊。同时也为我们的台湾同胞服务,为他们服务好。实际上也是为着我们两岸交流交往,为我们现代化建设服务。因为服务好台商,那么这些效果就好,服务好台生,促进两岸的交流。这都是有密切的联系的。我想这里面有一个不灭的主题,或者是永恒的主题。所以说我们的台联一定要无时不刻的了解,熟悉我们周围的群众,包括我们的台湾乡亲。及时的把他们的想法,反映给党和政府,我们起了个桥梁作用,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永恒的一个主题一个做法。那么我们想实现的就是说,通过我们的努力,配合政府,配合我们党的政策,使我们的两岸的同胞更加的和谐,求得共同发展。这个就是我们的台联,包括全国台联我们大概都是这样想的。

  主持人:想问一下,您担任江西台联会长几届了?多少年了?

  何大欣:我从92年开始吧,就开始当江西台联会长。那么几届我也没去细数。

  主持人:数不过来?

  何大欣:我也没去细数。

  主持人:那在您的这么长时间的任期内,您最想完成的一个心愿是什么?

  何大欣:我最想完成的一个心愿,也就是我们这个,我刚才跟你讲我们这个台联,它所存在的一个追求的一个东西。当初我从学校放弃我的专业,那到台联会来,当专职的服务人员,就是这么一个想法。因为我是台湾人,为我的家乡做点事,义不容辞,为我的祖国做点事,更加是义不容辞。如果说是,我家乡的这些父老乡亲,能够非常的理解我,也非常乐意的跟我交换意见,也非常乐意的把我们所追求的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台湾人,追求一个和谐富强的目的,当然是我追求的根本。

  同时我也感觉到,作为我,在台湾有很多亲友,他们现在也知道我在干什么。他们今天很多人来找我,或是我去台湾几次,他们摆出非常盛大的一个场面欢迎我。那么我相信他们对我的工作是理解的,对我也是首肯的。

  所以在这点上,我想起了总书记的那句话,十三亿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家园要我们两岸的同胞共同建设,那么作为我们台联,作为建设者,我想也许我们的追求是一致的。

  主持人:我们也相信今年“两会”台湾团能够结出丰硕的成果。

  何大欣:谢谢!

  主持人:我们也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能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非常感谢您。

  何大欣:谢谢您,能够跟你交朋友非常开心的事。

  主持人:好的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2009两会特别报道

  

  点击进入>>更多两会视频

  

  点击进入>>“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节目

 
编辑:李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