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台联会长梁国扬:全方位服务台胞(下)

  时间:2009-03-09 21: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主持人: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在这一次人大会议当中,像我们台湾代表团都会比较关注哪些问题呢?

 

梁国扬:这次我们的台湾代表团,可以说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下,怎么能够使得我们的台湾的乡亲,能够尽快的从金融危机这样的影响下走出来,走出这个困境,这个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像关于广大的台湾中小企业,在大陆的中小企业,怎么帮助他们解决一个融资的问题,怎么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叫“公民待遇”的问题,怎么能够使得他们在这样一种危机的冲击下,尽快的转型升级,摆脱这个困境的问题。

 

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这次代表特别关心的一些问题,围绕着这些问题同样的也提了不少有关的建议,这是一方面关心热点问题。第二个关心的热点问题就是当前这样的两岸大好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怎么来进一步加强两岸的交流交往,加强两岸的经贸、文化的交流。这一方面的事情同样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我们关注的重点主要是在这两个方面。

 

主持人:也就是多加快一下交流与交往,然后是不是就是使台湾同胞们尽快的,比如说他们来大陆可以和我们大陆的同胞实行一样的待遇。

 

梁国扬:应该说是这样。因为毕竟两岸相隔了50多年了,所以彼此之间了解有限,这个只能通过加强交流交往,互相之间增进了解,逐步增进共识。所以在现在这个形势下,两岸都努力的朝着和平发展的方向在走,发展两岸的经贸文化关系,发展两岸的交流交往成为一种主流民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一步。所以围绕着这个问题大家献计献策,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和主张。

 

主持人:梁会长,今年在您参加的人大会议当中,您提了哪些建议呢?

 

梁国扬:我主要也是围绕这两个方面。比方说解决台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我们就开展了一些调研,我们到了这个江苏、上海、福建、天津、还有北京,我们都开展了一些调研。组织了一些座谈会,来听取台商方面的意见。他们就提出融资难的这个问题,我们就帮助他们分析,看看用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融资问题。那么比方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建议地方政府,应该为我们的台资企业融资来做担保。因为现在的情况叫抵押贷款,比较不太好办,因为他们可能有的资产是在台湾,有的资产可能是在海外。我们的银行又都是商业银行,所以这个贷款还是存在风险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使得他们能够得到贷款,能够得到急需的输血。这个我们建议政府给予帮助,政府出面来为他们做信用担保。

还有我们建议我们的一些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岛内信用比较好的一些机构,能够帮助他们在岛内开展一些有关信用的调查,那么大家合作,来为我们台湾的一些中小企业给贷款。当然我们提出更加根本的一条建议,就是希望两岸能够加快金融方面的合作,据我们现在了解的情况,就是下一次的海协会和海基会商谈的内容当中就有这一条,我们非常期待这一天早点来。所以这样我们围绕着乡亲服务,算是干了件实事吧。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了你们提出的这些建议,其实都是对于台商的一些实实惠惠的一些措施,如果能够实现的话他们应该会够得到很多实惠?

 

梁国扬:那一定的。但是我们对台商的帮助从全国台湾团的人大代表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更多的是着力于从政策的层面来推动,而不是来解决某些个案。主要是从政策方面上,希望能够进一步改善他们的投资环境,所以我们积极的提出一些有关的建议,这是一个问题。还有就是比方说台生的问题,台生在大陆就业的问题,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所以有些在大陆毕业的学生,毕业以后现在岛内都还不承认他们的学历,回去他们没办法工作,就打算来大陆发展,留在大陆。

 

主持人:那他们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呢?

 

梁国扬:现在我们有很多的规定还跟不上。你比方说,他留在这里当教师,或者是搞科研,教师就碰到评职称,晋级这样一些问题。如果是搞科研的话,那就涉及到科研经费的申请问题。那么这些现在看来还是没有能够完全解决,所以我们非常关心他们的将来,他们的发展,也围绕着这个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所以这一次提案当中就有这方面的。还有一些比方说当前两岸的旅游业,发展到现在说还是不错。我们所了解的情况,现在每天大概有一千人入岛旅游,现在是这样的程度,那应该是不错。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旅游质量的问题,这个我们当然也很关心,如果质量不好的话,这件事情就难以为继了,所以这个我们也很关心,围绕着这个我们也提了很多建议。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也看到了你们提到的这些建议也好,还有一些议案也好,真的是实实在在的为很多台湾同胞们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

 

梁国扬:这个应该的,我想这个应该做的。

 

主持人:那我们说到梁会长,您是全国台联的会长,能不能在这里面为我们介绍一下全国台联,包括各地方台联他们的一些工作是一个什么样的性质的呢?

 

梁国扬:我很简单的做一个介绍。全国台联是一个在大陆定居的台胞乡亲组织,所以我们说团结、联谊、服务乡亲这个是我们的宗旨。我刚才所说的这些情况,你听了也就知道,我们是为我们的乡亲做服务。成立那么多年都是围绕着这个来努力的工作。那么从我们工作的内容方面来,看有几个方面是比较主要的。一个就是加强两岸的交流和交往这项工作。我们每年都会请岛内的一些团体,组团到大陆来参访,像夏令营、冬令营,这逐年都已经成为品牌了,在岛内很有影响。岛内学生要参加夏令营活动,台联已成为他们首选项目之一,除了这个还有一些大量的一些专业的团队,比方说研究历史的,有关于研究建筑的,有妇女的,有教师的,也有乡里长的,农渔民的,这个都有。

 

主持人:各方面的。

 

梁国扬:各方面,这些是比较专业的。

 

主持人:其实这些都是为了让台湾同胞更加了解大陆的一些情况。

 

梁国扬:把他们请过来,让他们了解一下大陆的现状,改革开放的情况,大陆的一些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还有大陆的一些风土人情。这个就是我们为乡亲做的一些服务,做的实实在在的服务。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不仅请进来,我们还走出去。有些是开展一些双向交流。比方说“和平小天使”这个活动,这个是十四岁以下的儿童,通过才艺表演来交流,我们已经连续办了十一届了,也是在岛内非常有影响的一项活动。

 

主持人:使两岸的青少年增加了一些交流。

 

梁国扬:对,那么这是一项,可以说这是比较大众的一项活动,我们去年总共接待的团队大概有将近120批,人数大概有5000多人次,也是这几年来比较多的。

第二项我们为台湾的乡亲,在大陆比较好的发展来提供一些服务,这个是我刚才讲到的,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从政治层面,能够改善投资环境,创造比较好的条件,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一些个案。从全国台联角度也做一些,更多的是我们地方台联在做这些工作,实实在在的为我们的乡亲提供服务。

第三项就是文学方面的工作,宣传工作,我们的宣传内容大概有这么几项:一个是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要用我们乡亲比较能够接受的语言来进行宣传,第二个就是为我们的乡亲,在大陆的发展提供一些咨询,比如说投资指南、求学指南这一类的,提供这一方面的一些宣传。还有一些大陆的一些法律法规、规章,这些方面的一些宣传。所以我想大概有这么三方面的宣传,主要都还是围绕我们的乡亲做好服务,都是这样。

 

还有我们有研究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研究台湾的民情,因为我们觉得要搞好我们的工作,那必须要了解台湾的民情,所以我们专门有研究室,对台湾的民情进行跟踪了解,做一些分析,一方面了解我们乡亲的诉求,来使得我们的工作更加有针对性,能够提高工作的时效性。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通过这样的研究,能够从政策层面向党和政府提一些建议,这是我们研究方面的一些工作。

 

除了这四项工作以外,我们还有就是为了培养我们台胞乡亲后代做一些努力,大概是这么一些情况。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说我们也看到了,其实台联还是有这么多项工作的,也是为了两岸之间的交流交往加深,也是做了很多的工作,做了很多的贡献的了,那现在我们两岸交流交往的这个形势是一片大好,非常的好,那相信我们台联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应该是有更多的为两岸服务的一些工作措施或者一些活动也好,是吧?

 

梁国扬:对!形势很好,但是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为乡亲做好服务,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我们也希望在这个一片大好形势之下我们台联的工作能够越做越好,然后为台湾的同胞服务,也是为两岸交流做出更多的贡献。

 

非常感谢梁会长能够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非常感谢梁会长,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网友朋友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谢谢,再见!

 

梁国扬:谢谢!

 
编辑:罗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