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孙南雄:为新医改献计献策(上)

  时间:2009-03-09 20: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听友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和收看的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和中国台湾网视听中国频道联合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两会看两岸》系列访谈,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孙南雄委员。

  主持人:你好,孙教授!

  孙南雄: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一开始,我想跟大家说这样一个网址www.chinaradio.cn这是我们海峡飞虹的网站,有想跟孙教授交流的,就可以登陆在聊天室把你的想法告诉孙教授。另外还有一个网站希望大家记住就是中国台湾网,因为我们这次的特别节目是跟中国台湾网视听中国频道一起联手打造的。我想很多网友通过视频可以看到孙教授带的这个牌子跟我的牌子有点不一样,我的是绿色的,是这次“两会”的记者牌,孙教授是政协委员,您的牌是0464号,委员号是吗?

  孙南雄:这是我的委员号。

  主持人:说到政协委员很多人都觉得很神秘,其实跟他们在一起做聊天节目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的轻松。因为之前还跟孙教授攀了半拉老乡,孙教授以前曾经在汉中待过十几年,那个时候是为什么会到汉中这个城市呢?

  孙南雄:当时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正好我们面临毕业分配,在那个时候,这个全国统一分配,那么像我这样的情况,只能分配到山区比较偏远的地方接受“改造”。那个时候大学生都必须要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所以我们就分到陕西。

  主持人:陕西汉中这个城市给你留的最深的印象?

  孙南雄:陕西汉中是非常不错的地方,因为到了陕西以后,我们在西安接受了半年的培训,毕业生刚刚分配。我非常吃不惯那里的面粉,什么都是馒头啊。后来到了汉中以后能够吃到大米,非常的开心。

  主持人:是吗?然后又从汉中到了南京。好,其实这两个城市都是非常有历史底蕴的城市。

  孙南雄:对!

  主持人:到了南京之后您从事的专业?

  孙南雄:因为在陕西汉中的时候,我是分在那时候是叫汉中机床工具总厂职工医院,在职工医院的时候我就是担任传染病医生。后来在考研究生的时候就选了传染病的专业,回到等于我的母校,读传染病专业的研究生。

  主持人:孙教授从医这么多年,他特别的关注跟医有关系的所有所有的民声。作为连续第三届的政协委员。您还记得您曾经上会的一个提案就是想为老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些提案,那么今天上午的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这么一段专门提到了这个问题,他说“2009年工作部署当中着力要保障和改善民声”,在3年之内医保参保要提高到90%,要要切实的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孙南雄:是!

  主持人:这是您上一届的一个提案,上两届的提案?

  孙南雄:上两届,对,是的,在上两届因为这个看病难、看病贵,我们现在叫做新医改,那个时候的医改就是过去我们这个医疗体制。当时我觉得还是全世界最好的,当时有公费医疗企业的有劳保,农村有合作医疗,再后来在改革以后基本上就是把它推向市场,推向市场就是这个费用方面,医院的投入有国家投入,但是老百姓的看病是由老百姓本人自己的工资的一部分,加上雇佣单位的一部分组成叫做城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这样子医改了以后,我觉得这个中间的进度快了一点,而且中间有考虑不当的地方,这些不当的地方我们在提案中间也提了。因此就马上把原来由国家或者是企业承担主要部分的费用就基本上就摊在病人头上。

  这样的话的结果是在整个的这个医改的过程中间,老百姓所承担的全部费用大概要占到看病的70%。这跟过去的几乎不花钱的这个情况是有明显的差距。然后对公立医院的投入也是酌量减少,公立医院的投入过去是100%资助的,后来叫做差额补贴,差额补贴这个比例逐年减少,到上两届,上两次我提的这个医改提案已经到了公立医院大概在5%-7%之间,对于整个医院的投入,就是只管工资的一小部分,5%的样子。那么这样的话医院就必须要通过他的服务来获取医院的必要的支出,来达到一个平衡,那么这样的话两方面一弄,病人就明显感到看病难、看病贵,就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所以大家都渴望能改变这样的现象。

  孙南雄:我想中央这个问题谈了很多年,我非常感到总理当了这么几届,这么多年下来,我们领导人是非常关心这个问题,老百姓呼吁也很多,也非常关心,所以这一次的医改方案有个征求意见稿是经过两年的酝酿,然后终于出来一个意见征求稿。

  主持人:哎,真是,孙教授在说这句话的时候看到他的表情很欣慰的一种笑容,特别感染我。从前两届到这已经三届了,人家说 66年、67年、68年毕业的叫老三届,那您已经是连续3届的政协委员了那也是个老委员了,在这三届当中你肯定会有自己的很大的一种切身的体会,包括你看这一届政协会议有很多亮点,包括要勤俭办会,会期也短了,还有每个委员一到报道的时候就会有个笔记本发给你们来使用,在你们工作当中给你们提供便利啊,等等。这三年来你的最大体会,或者说是你自己有特别深的感触也好,可以跟我们的网友和听友一块来聊一聊吗?

  孙南雄:这三届应该是十几年到现在,我是九 、十 、十一届的政协委员,我感到我们的政协作为反映整个国家政治体制中间的重要的一环,它是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民主,是两种,大家知道,一个是票选民主,是以人大为代表;一个是协商民主,是以政协为代表,政协的一个这个政治协商的这个协商民主的这样一个功能,在这个三届中间是越来越规范。我们有三句话,叫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样子的。

  所以这个,我的印象这个三届是做得越来越好,这是我的专有体会。第二个体会就是,我感到我们的领导人,越来越和我们的老百姓贴得非常非常的近,作为政协委员我有很多的感受,但是我想对我们每个人来说08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值得回忆的,因为在这个08年中间有很多大悲和大喜,在这个中间我们感到领导人和我们一起。

  主持人:同呼吸!

  孙南雄:同呼吸,心是共同的,一起在跳动。因此我们所呼吁的问题,我们所感受的问题。我们领导人是在第一线,他们也在同样的感受中。所以我们想到的事情,我们一提出来很快的就能得到呼应。今天总理的报告中间提到讲得就是关于信心的问题。其中提到一条,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和制度作为一个保证。

  我想这一点,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有我们这样的一个有利条件,所以我也相信,目前这样一个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对我们这样一个考验,我们中国包括我们的台湾地区一样最先走出困境的应该就是我们,我们这个大众化的经济区。

  主持人:俗话说机遇和挑战共存,在这一届上会的时候,孙教授您带了一些什么样的提案呢?

  孙南雄:就我自己想的提案是两个,另外还帮其他的同事带了一些。一个就是关于医改的一些具体的建议。医改现在有个八千五百亿,这个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这个也是我们国家在经济发展中间必须要解决的,因为你要吃饭、消费医院必须要搞医改,搞医改以后,老百姓这个存钱就会拿出来,用于消费。但这个中间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我想就这个问题提几点建议。第二点就是关于乙型肝炎的问题。我是反对乙肝歧视,这个问题现在的一些学生,一些在找工作的时候,或者是在他们升学的过程中间,他们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这个已经呼吁多年了,今年在整个就业形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他们的问题也更加突出,我觉得今年在继续呼应,反对乙肝歧视。  

 
编辑:李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