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政府做什么 群众应知道

  时间:2009-03-13 13: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题:政府做什么 群众应知道

  新华社记者王攀、伍晓阳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让人民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不久前,温家宝总理与中国政府网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我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

  这句实实在在的大白话,道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如果群众连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都不知道,监督从何谈起?科学民主决策从何谈起?

  独断专行的决策最容易出现失误。最了解政策得失的是人民群众。领导干部关起门来“拍脑袋”决策,总会有脱离实际、违背民意的地方。因此政府重大决策的形成,应当有群众代表尤其是利益相关者参与,才能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让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是政府必须履行的责任。令人欣喜的是,许多地方政府已经开展了这方面的探索。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秦光荣透露,今年云南开始实施重大决策听证、政务信息查询等4项制度,着力建设“阳光政府”,如有重大决策未按规定举行听证,相关责任人将被“行政问责”。

  当前正值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关键时刻,扩大内需的投资怎么花?会不会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会不会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这些都是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更需要让群众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惟有如此,政府决策和工作安排才能得到群众理解和支持,社会各界才能团结一致共克时艰。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