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凝聚民心民力 夺取新的胜利

  时间:2009-03-13 08: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新华社社评:凝聚民心民力 夺取新的胜利——写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前夕

  在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热烈气氛中,肩负重要历史使命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已近尾声,即将完成各项议程和任务。

  这是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大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刻,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不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报告,深入研判形势,明确各项任务,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必将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明确方向的大会。会议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我国应对挑战、保持发展的经验,分析了外部环境急剧变化对我国发展构成的挑战,充分肯定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明确指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破除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立足新起点,形成新优势;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注意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善于从国际国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创造发展条件;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倍加珍惜和维护团结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这是一次增强信心、落实行动的大会。2009年是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们应对严峻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调结构、上水平、增活力的任务相当艰巨。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实现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发展目标,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贯彻好、落实好这次人大会议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好各项部署的落实。

  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首先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既要看到挑战确实严峻,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很大困难,更要看到机遇依然存在,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更要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必胜信念,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全力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

  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我们必须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中央明确提出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7个方面对如何贯彻这一总体要求作出了具体部署。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要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坚持保增长和调结构、增效益相统一,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各项工作,在应对危机保增长的同时,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为今后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基础。

  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意志和力量。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群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决定大政方针,为民族谋福祉,为人民谋利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协调国家机关高效运转、凝聚各族人民力量的政治优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好这一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显示这一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这一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加强民主监督,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严峻挑战考验着我们,神圣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