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提案的冷与热:“好提案大多是走出来的”

  时间:2009-03-11 10:11    来源:人民日报     
 
 

  这几天在政协会场采访,突出的体会是,提案也有温度。

 

  提案的冷和热,并不在话题。有的话题偏冷,但因为有鲜明的观点、具体的建议,反而会有热度;有的话题很热,却因为空对空的议论多而实打实的建议少,反而显得生冷。

  提案冷热,关乎委员情怀。

  以前,在政协委员里曾流行一句话“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如今常提的话却是“有为才有位,有位要有为”,顺口溜之变反映出我国民主政治的进步。

  这些年来,人民政协的地位不断提高,在我国政治生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政协委员们普遍感到说话越来越管用了。

  既然说话管用,就不能随便说。提升自身的参政议政水平,成为政协委员们的迫切追求。通过提案这一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努力——质量好、水平高的“热”提案越来越多。翻检这些“热”提案,背后都有扎实的调研做支撑。

  中国人讲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政协委员里,学富五车的不在少数,著作等身者也大有人在,然而要看清中国的国脉民情却是非“走”不行的。“好提案大多是走出来的。”一位政协委员如是说。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常说的一句话是:政协委员亦官亦民,这样的身份让他们更容易了解真实的民意。

  笔者多次跟随全国政协的调研组或视察团奔走各地,深深为委员们不辞辛劳、操心国事的情怀打动:下车与老百姓恳谈,上车彼此间观点交锋。丰富的知识与火热的实际相结合,所引发的头脑风暴,不是在象牙塔内所能感受到的。这样出来的建议和提案,质量当然高。

  政协委员多是兼职,本职工作的繁忙往往让他们无暇作更多的调研。但从另一方面讲,政协委员本来代表的就是本界别群众的利益,利用本职工作收集社情民意,恰恰是政协委员应该具备的本领。这几年,我们还欣喜地看到,网络等新媒体的兴起,为委员履职创造了更多的平台。许多委员开始通过这些平台了解民意、汇聚民智。

  13亿多人口,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这是许多人在谈责任时都要提到的数字。“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这是党和人民对政协委员的殷切期许。

  愿更多的政协委员贡献出自己的才智与辛劳,在中国的民主进程中留下精彩而温暖的一笔。(刘维涛)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