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会述评:在凝聚共识中坚定发展信念

  时间:2009-03-10 15: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在凝聚共识中坚定发展信念——新华社记者两会述评

  记者张旭东、刘健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以来,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大会报告中,通过议案、提案和发言交流等形式,就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积极发表意见建议,概括起来,代表委员形成的共识主要有三点: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是困难,越要深化改革;越是困难,越要科学发展。

  坚定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坚定信心,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条主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报告中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向人们传递着坚定的信心和力量。

  连日来,无论是在分组审议讨论的现场,还是向大会提交的几千件议案、提案,都显现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代表委员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形势判断到位,目标明确,任务突出,措施得力,凝聚起人们攻坚克难的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信心的‘8个来自’,字字千钧,令人信服,极大地增强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贵州代表王思齐说。

  信心,是代表委员发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聚民意、集民智,带来了应对金融危机的真知灼见,在交流中形成共识,在共识中集聚成战胜危机的智慧和力量。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日之中国,领导人对国家有信心,企业对投资经营有信心,个人对消费有信心。”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葛红林代表说,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坚忍不拔、发愤图强的精神,这已充分体现在去年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现在应对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这种伟大的精神力量必将激励我们夺取新的胜利。

  “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这是人民群众总结的朴素发展规律。山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代表说,金融危机也波及大寨和周边的村子,但村里正计划打造新的产业,“信心在,没有人会放弃!”

  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在带给我们严峻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机遇,带来发挥自身优势、消除发展瓶颈的机遇,带来立足新起点、形成新优势的机遇。

  改革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历史经验表明,危机到来之时常常是破解改革难题的重要契机。经济形势严峻的时刻,深层次矛盾暴露出来,“恰恰是推动改革的好时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的一席话,引起了不少代表的共鸣。

  国际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成本也相对较小。“国际资源、资产价格的大幅下降,就是企业实现产业升级、兼并重组、调整国际战略的一个很好的机会。”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总经理任沁新还飞赴澳大利亚洽谈新项目,开设新公司,谋求在亚太地区的扩张机会。

  经济发展越遇到困难,也越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提高开放水平,化解前进中的机制体制障碍。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诸多改革排上日程,涵盖范围之广,出手力度之大,为历年来罕见。

  改革开放是强国富民之路,这是我们30年取得成功的一条根本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未来的更大发展还要靠改革开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刘永忠表示。

  危机催生新动力,开辟着科学发展新空间。危机也犹如一面“镜子”,映照出各地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代表委员们在审视不足的同时,深刻感受到走科学发展之路的紧迫性。

  历史不可逆转,教训应当铭记。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时的诤言在耳:“中央保增长的决策,决不能变成地方单纯的GDP‘数字竞赛’”“在新一轮投资中,更重要的是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在保经济增长的同时,更要注重增长质量”……

  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正处于关键阶段,全党上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持续深入开展,在这个重要的节点上,代表委员们形成共识: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克服经济发展困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如果说1976年唐山大地震之后的恢复重建是唐山的第一次凤凰涅槃的话,如今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加快由资源型城市转为滨海生态城市,则是唐山的第二次凤凰涅槃。”来自河北唐山市的陈国鹰代表的一番话,令听者为之动容。

  从人大各代表团,到政协各界别,认识在审议讨论中不断深化,思想在交流碰撞中不断升华,共识在形成,力量在凝聚。

  面对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形势,人们相信,只要坚定必胜信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一定能够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