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把提案当成论文写

  时间:2009-03-10 09:04    来源:人民日报     
 
 

  贾康委员在报纸上撰文说,提案应该当成论文写,这种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论文,是学者的智慧结晶。优秀的论文,凝聚了学者的心血和智慧,体现了作者的认知水平,也是学者长期探索、刻苦研究的结晶。把写提案比作写论文,确实恰到好处。提案是什么?是政协委员经过认真思考的结论,是政协委员经过长期调研的结晶,是政协委员经过努力探索的成果。每份提案背后,都有选择、判断、比较、提炼、概括和思考。腐败如何遏制?法制怎么完善?民主如何体现?官员怎么监督等等,都是政协调研考察的范围。全国政协每年组织的十几次委员视察,各民主党派每年组织的几十次调研,各地政协委员每年无数次专题考察调研,都在为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建言献策,都在为党和国家的决策者提供科学依据。而这些调查研究的成果,大多浓缩在提案里。提案的价值和重要性由此可见。

  把提案当作论文写,首先要有严肃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和满腔的热情。人民将你推荐为政协委员,是让你去为人民代言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一种“协商民主”。既然讲民主,就要七嘴八舌,议论风生,百花齐放。发展中有什么困难,开放碰到什么问题,人民有什么疾苦,改革遇到什么障碍,都需要政协委员去了解、去反映。有责任、敢担当的政协委员,一定会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认真思考,细致调查,科学总结,及时反映。政协委员要和人民想到一起,要和人民站在一起,要把自己的提案,写成人民群众的心声,写成发自肺腑的呼声。这样的要求,只要心里有群众,眼里有百姓,绝大多数委员都能做到。

  把提案当作论文写,还要有一定的水平。提案的思路不是凭空想出来的,也不是心血来潮冒出来的,而是通过实践得出来的科学结论。政协委员都是各方面的人才,具有较高的思想水平和专业水平。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有的委员每年都有许多提案,但有价值的并不多;有的委员虽然提案数量不多,但价值很高,分量十足。只要委员的提案,体现了专业性、前瞻性,相信会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这告诉我们,不能把政协委员仅仅看作一种荣誉、一种待遇、一种象征,更要在这个岗位上体现能力、智慧和水平。从这个角度看,把住政协委员的准入门槛就显得十分重要。

  把提案当作论文写,实际上是要求政协委员以做论文的严谨精神和专业水准去写提案。当然,两者毕竟是有所不同的,论文的特点是学术性强,提案则必须突出可操作性。希望政协委员的高质量提案能够为我们国家应对危机、共克时艰找到切实可行的办法。(建达)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