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华时评:公开是信任的基础

  时间:2009-03-10 09: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题:公开是信任的基础

  新华社记者程义峰、许雪毅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推进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稍早前,温总理到中国政府网与网友交流时表示,群众有权利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

  信息社会,信息就是资源。信息资源的充分利用,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政府是最大的信息控制者。有代表认为,一些地方的政府部门掌握的信息大多处于不公开状态,流动性很差。不少有时效性的信息,日久天长就失去价值。

  去年5月1日起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既是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法规,也是促进政府信息流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法规。条例实施以来,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出现了新气象,但仍有一些地方干部对“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精神持怀疑态度,个别人甚至抵制信息公开。有的地方为了掩盖决策失误,故意不向群众提供信息,或只提供粗浅的、无效的信息。

  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行政。颁布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就是要促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政府的自觉行动。大量事实证明,一些社会矛盾特别是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不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结果,恰恰相反,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人民知情权得不到保障的后果。公开是信任的基础。政府信息越公开,政府决策和工作实施就越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就越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