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会时评:有效监督重在抓关键抓要害

  时间:2009-03-10 09: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题:有效监督重在抓关键抓要害

  新华社记者 张先国 季明

  “一部法律的规定有很多,但群众最关注的往往就那么几条;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会不少,实际上关键的问题往往就那么几个。抓住这些要害,人大监督工作就能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3月9日上午,吴邦国委员长在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讲的这段话既朴实平白又富有哲理,对各级人大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人大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要使监督切实有效、人民满意,需要抓事关国家发展和人民利益的关键问题、要害环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明确提出,“一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二要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这一部署重点突出,针对性强,抓住了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今年政府投资力度大、新上项目多,要避免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确保财政投入用在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每一笔投资都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放心,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尤为重要。

  近年来,党和政府花大气力、用大手笔解决民生问题,但一些地方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比较突出,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域时有发生。要确保党的惠民、利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人大监督不可缺少。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