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化中国信心为中国力量

  时间:2009-03-09 10:37    来源:人民日报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信心”成为热门词汇。对经济形势的清醒认识,应对危机的正确决策,改革开放积累的深厚“家底”,“万众一心、黄土成金”的团结奋斗……有利的基础和条件,让我们面对危机时,显得镇定从容。

 

  中国信心,是中国力量的源泉。可是,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困难和机遇并存的复杂局面、面对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光有信心是不够的。要想在经济寒冬中孕育生机、在危机中抢占先机、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不仅要靠中国信心,还要靠担当精神,靠中国人民的意志、能力和智慧。

  在小小的地球村,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我们无法推脱、无处逃避。被动应付,无所作为,就会错失发展良机;主动出击、有所作为,就可能迎头赶上,甚至后来居上。应对危机也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需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需要各行各业、各族各界共同担当重任。

  在中国崛起的历史进程中,从来就不缺少担当精神。推翻帝制的孙中山,建立新中国的毛泽东,启动改革开放的邓小平……即使是你我身边,也不乏平民英雄。自发奔赴冰雪灾害前线的唐山农民,在地震的废墟中徒手扒出幸存者的战士,在穷乡僻壤支教多年的大学生……他们的身上迸发的志气和勇气,成为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勇敢前行的精神动力。

  共克时艰,还需要我们开动脑筋,大胆创新。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们有些企业倒闭了,可是也有不少企业逆势成长,逆风飞扬。成功的事例充分说明,释放创造活力,提高创新能力,苦干、实干加巧干,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中国能否通过科技突破,创造新的社会需求,催生新一轮经济繁荣?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怎样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打造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如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补上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的“短腿”……对此,人民在期盼,世界在瞩目。

  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今天,中国的一举一动格外引人关注。有俄罗斯媒体指出,中国经济出现了恢复的迹象,有望率先走出全球危机。对于致力于民族复兴的中国来说,走出危机仅仅是第一步。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国既要努力实现工业化,又要追赶新科技革命的浪潮;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既要实现国内的可持续发展,又要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中国人的志气、勇气和智慧,让人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唐 宋)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