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会外关注:广大民众热盼两会 聚焦民生等关键词

  时间:2009-03-04 10: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也将开幕。广大民众非常关心委员的提案和代表的议案涉及哪些内容,希望两会能对几大民生话题给予关注和解答。

  就业:危机之下共同努力

  “我的要求并不高,但现实很无奈。僧多粥少,很多待遇极低的工作岗位竞争都很激烈。”赵艺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他希望两会多关注中小企业发展,为它们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因为它们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赵艺还希望,在增加招聘会场次的同时,国家可以加大对到基层和落后地区就业的大学生提供经济补贴。

  针对就业困境,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开展技能培训、鼓励自主创业、倡导基层就业等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对尚在河南老家待业的民工小陈来说,“农村是有前途的地方,有国家政策,加上自身努力,相信可以找到新出路。”

  食品:强化监管明确问责

  家住北京市西直门北大街的一位大妈说:“现在买牛奶有三聚氰胺,买猪肉有瘦肉精,买菜有农药残留,几乎让人没法吃了,出了问题,罚个一两万对企业来说不算回事。”她认为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要加大监管、惩罚力度。

  对于刚出台的《食品安全法》,家住北京市明光桥附近的一位大爷说:“《食品安全法》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法可依。法律有了总比没有好,但关键看执法严不严。”有网友认为,根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落实《食品安全法》规定的召回制度和问责制。

  教育:资源应向农村倾斜

  “农村留守儿童应该得到足够关注。”河南省柘城县东关小学陈老师介绍,该县是民工大县,父母双双外出务工使不少农村儿童成为形式上的“孤儿”。和普通儿童相比,他们不爱说话,学习成绩相对较差,父母的务工收入让他们享受到了“县城孩子的教育”,他们却“快乐感不强”,“甚至有孩子早恋、逃学,不好管理”。

  “还希望两会关注一下农村师资。”陈老师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家长把孩子送往县城读书,原因是“不少农村学校师资较差,缺少英语老师”。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已是不容忽视的现实。

  住房:建百姓住得起的房子

  北京及各地的房价在过去的半年里有所下降,但房价过高仍是现实。在北京西直门街头的随机采访中,一位大妈说:“现在不要说外地人来到北京买不起房子,就连本地人都买不起房。现在租房子每月2000多元,租都租不起。”她指着身后的高楼说:“瞧,这些房子每平方米两万多元,谁买得起?”

  “希望政府建老百姓住得起的房子”,是不少民众的心声。一位在北京国贸工作的“白领”说,政府虽然出台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好政策,但这远远不够,真正能让普通百姓买得起房还需继续努力。

  医疗:寄望医改释民负

  在北京市一个工地上搬运钢筋的24岁民工小马,来自河南焦作,他说:“在老家可以享受医疗保险,费用至少报销20%。到北京后,看病买药全是自己掏钱,很贵。要是离家打工后也能继续享受老家的医疗优惠该多好。”对于两会,他希望国家可以出台对于民工在社保和医疗方面的一些好政策。

  北京另外一处工地上的河北籍民工小李最担心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今年来北京前,他们村的“医疗保险还都没建立起来”。他希望国家各项医疗保障、优惠政策能真正贯彻落实到各村各户,这是他“最大的期待”。

  即将推出的医改新方案重申政府职责,明确政府在提供公共医疗服务中应发挥主导作用,让人充满期待。“国家计划投入8500亿元进行医改,或许可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位网友说。(陈振凯 陈雷 姚瑶 蒋波)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