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转“危”为“机” 突破“就业寒流”

  时间:2009-03-03 11:00    来源:光明日报     
 
 

  ●在金融危机下需要对就业观进行梳理和更新

  ●武汉大学毕业生签约率比去年同期还高0.7%,大学生就业难中,有业不就,是突出的一个方面

  ●当前急需一种机制,使农民工有效组织合理流动,而不是靠个人盲目自发流动

  2009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历年之最,加之历年累积,今年加入就业大军的高校毕业生达到710万人。而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加大,随着外贸企业订单缩减,一些农民工就业困难,提前返回农村。两会召开在即,大学生、农民工就业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积极应对就业难

  “今年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大学生的供给扩大了许多,而需求因为遭遇国际金融危机而严重紧缩,从目前的态势看,影响还没有见底,紧缩也没有到底,需求总量很不乐观。”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代表非常关心就业难问题,“不过,我们对这一形势估计很充分,大家也形成了共识,千方百计解决大学生和农民工的就业难问题。”

  宋晓是辽宁某大学应届毕业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笑称自己正巧赶上了“寒流”。“为找工作,我从沈阳转战大连,现在又转战北京,虽然还没有找到‘东家’,但心里还是有底的。这期间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我很关注,觉得可以从这些政策中调整自己就业的方向。我给自己一个目标,就是先就业,我相信,我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

  的确,从去年底开始,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进就业政策陆续出台。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对当前农民工就业困难和工资下降等问题,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安置好农民工,努力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今年2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提出一系列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和中小企业就业,鼓励自主创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而去年11月政府公布的总额超过4万亿元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刺激方案,更为促进就业打下强心针。

  “我们看到,各地和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就业援助系列活动等,可以说,全国上下已形成了积极应对就业危机的态势,这是非常好的。”顾海良代表说。

理性对待就业难

  就业难,究竟难在哪儿?代表委员们都有着深入的分析。

  “现在有数据说农民工失业达到2000万人。其实,这个数字是根据150个村的抽样调查推算的,我认为有些夸大,实际人数可能没这么多。”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成贵委员说。

  作为福建省泉州市副市长,黄维礼委员掌握的情况佐证了李成贵委员的判断。“泉州历来被用工荒困扰,每年用工缺口达到20万人,今年这一状况有所缓解,因为受经济危机影响,一些在广东等地无业可就的农民工来到泉州就业。但即使如此,我们仍有几万人的用工缺口。另外,新一代农民工和老一代农民工不同,他们倾向于在沿海城市找一份待遇高条件好的工作,这和压根找不到工作是有所不同的。”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委员也表示,在西部省份的青海,也很少有农民工无业可就的情况:“这与青海企业多为内向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很小有关。当然,青海农民工有春天播种完后再外出务工的习惯,可能就业高潮还没有来临。”

  “我们承认,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现在农民工就业的确出现了困难,但这种困难更多是区域性的。”李成贵委员说。

  “农民工就业难,主要在于没有规划好,协调好,信息不对称,当前急需建立一种机制,使农民工有效组织合理流动,而不是靠个人盲目自发流动。”黄维礼委员说。

  “武汉大学最近统计显示,我们目前毕业生签约率比去年同期还高出0.7个百分点。为什么?很多学生看到就业形势不好,不挑挑拣拣了。大学生就业难中,有业不就是很突出的一个方面,很多人把就业目标锁定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和外企,而基层、中小企业、广大农村非常需要人才。我们不否认当前就业总量缩减,但就业观的改变,理性分析就业难究竟难在了哪儿,对我们成功应对至关重要。”顾海良代表说。

调适心理树立信心

  那么,究竟如何应对就业难?

  李成贵委员说:“目前各地各部门有很多针对农民工再就业的培训,我认为,农民工培训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长期做,但对于目前的就业难并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功效。至于农民工创业,也受到资金、个人意愿、创业能力、农村创业空间小的影响,效果难以预料。”

  在他看来,尽可能多提供就业岗位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他说:“从近期来看,我们在投资基建方面,可以选择那些能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项目,当然前提是要在经济上合算,不能为了多就业,就不用机器,改用铁锹镐头。同时,要立足城市,尽量开放和开拓城市就业机会。其实,城市生活有多少不方便,就有多少就业机会。还有,我们要加快推进城镇化,这是解决就业难的根本。”

  代表委员们认为,为大学生和农民工提供关心,提供服务也非常重要。李成贵委员说:“我们的输出地要尽快建立起对农民工的动态跟踪,掌握农民工在他乡的就业状况,如果出现困难,要及时地提供信息,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尽快就业。”顾海良代表说:“我们要特别关注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家庭学生和城市零就业家庭学生的就业问题,为他们提供服务,提供支持。”

  代表委员们还认为,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只是应对就业难的一个方面,当前情况下,还需要社会心理的稳定与理性,全国上下要统一思想,树立信心,共度时艰。

  “我们要有一个正确引导。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危机面前心理调适非常重要。就像人生,有高潮也有低谷,这两年办事难,过两年会好转。我们现在面临的是全球性金融危机,作为个体,必然要付出代价,我们要尽量缓冲,能做多少先做多少,等经济复苏后再充分就业。”李成贵委员说。

  “骑驴找马,是一个很好的就业理念。”顾海良委员说,“比如将要进行的一些大型工程,需要大量农民工,但工程不一定集中在城市,提供不了农民工理想中的城市生活,这个时候,就要骑驴找马,先做这份工作,等今后有机会再到城市就业。”

  代表委员们表示,就业难是一个老问题,但目前多方合力的态势,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也给就业问题提供了在机制、体制方面得以根本解决的契机。这次经济危机,还必然对市场经济下的就业观进行梳理和更新。他们相信,经过这次危机的洗礼,经过多方努力,一个更良性的就业市场、就业体制将会建立起来。(记者 王庆环)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