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灾区代表七嘴八舌话故乡

  时间:2009-03-03 1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题:灾区代表七嘴八舌话故乡

  记者 谭浩、韩洁、肖林

  “规划方案保留了原来县城的少数民族特色,比以前更漂亮了!”

  “如今,青川灾区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的摆摊设店,有的忙着务工,干部群众灾后恢复重建激情高涨。”

  ……

  迎着晚霞的余晖,来自四川灾区的全国人大代表们2日抵达首都机场。在开往驻地的大巴上,代表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七嘴八舌地向记者透露来自震区的“最新情报”。

  因为地震损毁了住房,剑南春酒厂董事长乔天明代表每天都要来到乡下的哥哥家住宿,这也让他有了更多的机会和灾区的农民们交流。“地震虽然让我们暂时失去家园,但却让我们有了更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乔天明感动的是,今年春节还没有过完,职工们便纷纷自觉提前来上班,厂区里人头攒动的情形让他至今想起依然心绪难平。“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

  “大家就是一心想着早一点恢复家园,对重建充满信心。3年内,我们还要再扩建1.5万吨曲酒生产能力。”乔天明说。

  加固、翻修、重建……代表们谈起家园的建设似乎有说不完话——

  “村里的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全村170多户有30多户购买了家电下乡产品。”农民代表曹家福说。

  四川长虹模塑科技有限公司模具厂抛光班班长杨梅代表在地震后,马不停蹄地奔赴震区调研。“新北川最终选址安县黄土镇,现在新北川规划出台后,当地许多百姓很满意,规划方案保留了原来县城的少数民族特色,在政府对灾区的大力支持下,灾区人民看到了重建美好家园的希望。”

  “现在灾区居民都住进了临时住房,永久性住房建设全面开工,大约三分之一已经喜迁新居。”四川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斌代表说,地震发生以来,广元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口帮扶省以及港澳地区的大力支持,现在状况已经大大改变。

  “灾民最关心的就是住房问题。政府正在加大力度建设,永久性住房将于6月份全部建好。”武斌代表说。

  几天后,来自灾区的代表们将在地震后第一次集体走进人民大会堂,他们将为千千万万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灾区的人们带来怎样的灾后重建好建议?人们期待着……

200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