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民主党派工商联献计2009全国两会:帮帮中小企业

  时间:2009-03-02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有关就业的系列目标悉数划定,在经济形势如此严峻之下,2009年全国新增就业人口的目标被确定在900万人,比2008年确定的目标下调了100万人。

  与此同时,城镇登记失业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脱贫人口等一系列与就业指标相关的目标,也都已经通过中国最高决策层的审核,基本定案,3月的两会过后,中国政府将开始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开始艰苦的工作。

  弱势之下保就业

  “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已经会商确定了一系列保就业的目标,我想3月份的两会上,委员代表都会讨论。”2月24日,一位接近决策层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所谓一系列的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均可支配收入等。

  记者了解到,经过慎重考虑,中国政府将把2009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的目标定在900万人的量级,这个目标比2008年确定的目标下调了100万人,而与此相关的城镇登记失业率目标,定在了不高于4.6%。

  在此之前的2008年,中国经历了长达3个月的新增就业人口下降。根据国家发改委汇总的数据显示,2008年10月~12月,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分别为84万、55万和38万。

  此前几年,中国人已经习惯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这一目标的逐年提高。

  “实际上,这个目标从200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开始讨论了,各方就这个目标反复探讨研究了很长时间,主要是担心外向型出口企业因为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而对就业产生的实际影响。”上述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上述两个指标已经基本确定,也会在两会期间提交讨论,但不会有大的改动。而与之相关的另外两项指标也已一并确定,分别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际增长6%,农村脱贫人口不少于200万。

  新增劳动力高峰

  下调新增就业目标人口100万,实属不得已而为,因为一方面是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而另一方面,中国正在逼近适龄新增劳动力的高峰期。

  记者了解到,经过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三部委的详细测算,中国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达到610万,而这个数字还不包括2007年毕业后未就业的人数,记者获得的一份中国社会调查所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只能达到35%左右。而与此同时,中国也在面临着大量农民工和适龄劳动力的工作岗位问题。

  春节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公开表示,有约2000万农民工事业返乡,国家发改委也认为,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农民务工难度加大。

  记者了解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期间,中国最高决策层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综合考虑这些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目标和计划,提出了目标,就要实现,而且要尽可能多地解决就业问题。

  “所以,在最后确定900万人这个目标时,还增加了一个条件,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力争多创造一些就业人口,超出900万这个目标。”消息人士称。毕竟,这是中国适龄劳动力最多的一年。

  故此,目前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共同拟定了一系列的增加、保证就业的政策。这些政策也有可能在两会期间被提及或披露。

  靠增长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共同拟定的措施可能包括鼓励高等院校运用科研专项吸收毕业生参与研究、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进一步开辟公益性就业岗位,并且注重发挥确定重大建设项目时对就业的推进作用。

  目前情况下,中国最高决策层还在权衡“保就业”与“保增长”的两者关系谁前置谁后置的问题,有人提出在确定今年工作目标时,应该定位“保增长”——“保就业”,不过也有反向意见。以目前情况来看,以经济增长保障就业的方式可能更受到决策层的认可,而这也确实是保障就业的有效途径。

  “ 我认为,8%增长率,这个目标的设定,也主要是着眼于就业,因为GDP的增长率和就业是有直接关系的,如果增长率低于8%,新增就业机会就会降低,这就会危及社会的稳定。”一位权威经济学家说。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