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网民两会建言为何集中三部委?

  时间:2009-02-27 09: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俞玮 袁韵)上承国计、下接民生,及时了解民情、解决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国家政府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两会召开在即,在新华网与搜狐网联合推出的“我向部委建言”栏目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以及教育部成为网民留言最为集中的三大部门。这些“热门”部委背后所折射出的,正是百姓维护切身利益、日益高涨的民生需求。

  人保部:促进就业、社保改革、薪酬制度是焦点

  2008年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过,原人事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组建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运行一年来,这个新成立的政府部门因其行政职能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而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今年年初,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方面造成的影响,人保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更是引起网民热议。

  “希望加快社会保险制度建设,社保如果能提高统筹层次,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将有利于人员的自由流动。”

  “呼吁政府尽快出台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我们基层的待遇太低了,同在政府部门工作,事业单位每月的工资只有同等公务员的三分之一。”

  “建议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同时规范国企高管薪酬。以北京为例,最低工资是800元,一家三口的基本生活费都不够。但是国企高管动辄就是'天价薪酬',中间相差几十倍,怎么实现社会公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支持今年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聘用制度!‘砸’掉‘铁饭碗’是好事,引入竞争机制可以创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氛围,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积极主动地去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业务水平。”

  ……

  在网民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众多留言中,社会保险关系怎样异地转移接续、农民和农民工如何养老、事业单位与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对当事人利益有何影响、医疗保险能否扩大覆盖面、薪酬制度如何体现公平等方面的建议占据了大半篇幅。

  不少网民提出,金融危机给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健全带来了机遇,对涉及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大险种的社会保险法草案充满期待。

  就业是民生之本,19日举行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2009年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目前,2000万农民工和611万应届毕业生是就业困难的两大群体,如何扩大他们的就业空间也时刻牵动着网民的心。

  网民“蓝精灵”说,大学生就业难的根本问题在于供大于求,政府能否专设一项“就业补助金”,企事业单位每招用一名大学生可获得一定的补贴,从而刺激企事业单位适当增加就业岗位。

  网民“日出看海”得知今年政府将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提高百姓的就业创业能力后,对如何参加培训班提出了疑问:“我们怎么报名呢?特别是很多农民工、困难企业职工和退役士兵消息来源相对闭塞,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他们了解这些信息?”

  网民“晨曦霞光”披露了大学生刚踏入社会时遇到的一些违法用工行为:“有的企业利用目前就业难的现状,在试用期、工资支付、工作时间、社会保险等方面根本不按国家政策执行。希望政府加大对企业用人制度、签订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障方面的监管力度,保护我们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杨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