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扩内需保增长将成为中国两会热点

  时间:2009-02-25 09:24    来源:新华网     
 
 

  3月的中国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出口锐减、经济增长快速下滑的鲜明背景下,即将与会的代表委员和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扩内需、保增长将成为两会热点。

  这个热度在已经结束的地方两会上得到充分体现。在广东、上海、江苏和北京等地方两会上,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成为最热的话题,很多代表委员用议案提案就此提出建议和意见,如加强区域合作、减少企业税收、加大医疗教育设施建设、发放消费券或旅游消费券等。

  在1月份举行的北京两会上,主办方举办了“扩大内需、促增长,推动首都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200多名政协委员就消费、投资、个税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提出建议。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哲甚至建议发动一场“爱国消费、扩内需”运动。

  在本月中旬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人大代表、一家大型零售企业负责人谭艳红说,所有代表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企业倒闭等问题,大家都急于寻找到解决方案。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说,广东经济外贸依存度大,在金融危机中“首当其冲”,出口受到重创,今年广东经济发展要发挥投资和消费的拉动作用,千方百计扩大内需。

  将于下月5日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将审议并投票表决政府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确定政府部门的政策目标和工作任务。而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会议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去年两会前相比,今年最明显的不同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形势在一年内急转直下,由“热”转“冷”。而为化解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的经济政策也已经由去年的防过热、防通涨,迅速调整成扩内需、保增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早些时候指出,今年是中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赵涛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主要体现在出口订单减少、海外欠款大幅增加、工业生产增幅回落、房地产销售不畅、居民增收面临困难影响消费等。

  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创下9年来同期最低季度增长速度。去年全年GDP同比增长9%,是2003年以来的最低增幅。

  全国人大代表、水泥生产企业河南春江集团董事长裴春亮说,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而言,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是当务之急,只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才能解决就业、社会保障等诸多问题。

  “但在鼓足信心、勇往直前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困难和困惑,比如经济何时回暖?如何更好地开拓农村消费市场?这需要大家集思广益,讨论碰撞。毫无疑问,如何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将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他说。

  北京的经济学者王小广也相信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就是如何在出口下降的形势下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他表示,扩大内需将是中国今后一段时间内保持经济增长的根本途径,扩大内需既是应急之策,更是长远战略。由于海外需求收缩,中国出口遭到重创,出口的恢复需要3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增长不能指望出口。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显示,1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7.5%,这是月度出口连续三个月同比出现负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消费、投资和出口(俗称“三驾马车”)来推动。2007年中国GDP的增长率为13%,其中出口贡献大约3个百分点,而在去年9%的增长率中,出口仅贡献了0.8个百分点。因为今年出口形势异常严峻,所以中国经济增长将更多地倚重消费和投资,即扩大内需。

  王小广说,扩大内需一方面可以部分抵消出口迅速下降带来的冲击,防止经济增速下降得过猛,另一方面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内需潜力很大,把扩大内需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在一起,将有助于经济保持长期增长。

  目前中国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措施,并已初现成效。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本月16日称,今年1月,全国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4.5%,国家在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台的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效应已初步显现。

  舆论普遍预测,就扩内需、保增长这个热点,两会代表和委员将围绕扩大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消费、4万亿投资计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房地产行业调整和发展、消除不利于扩大消费的因素等主题展开讨论,献计献策。(记者林建杨 秦亚洲)

 
编辑:杨云涛